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紅燒烏魚-屬於爹對奶奶的思念

R0040773
這晚桌上出現了娘煮的紅燒烏魚。
11月初的那星期,氣溫明顯降低,正當我說適合吃酸菜白肉鍋、羊肉爐和麻辣鍋時,那星期內有兩天的晚餐,桌上出現了蒜苗紅燒烏魚,分別是我和娘煮的。印象中,每到了入秋,尤其是中秋之後,當雌性烏魚的卵被取去做烏魚子後,魚販攤上就有烏魚可以買,俗稱「烏魚殼」,少了烏魚子的烏魚,價錢自然是低廉不少。然而,就在這樣的時節,秋天之後,偶爾餐桌上就會有前面提到的「蒜苗紅燒烏魚」或「香煎烏魚爆蒜苗」的菜色。只記得,娘偶爾說她不愛買烏魚,也不愛吃烏魚,因為覺得烏魚肉的纖維粗。可是餐桌上還是有烏魚,既然不愛吃,那又為何要買?我想不透,卻也從沒問個水落石出。對我而言,我對烏魚烹調菜色,有印象的就是這樣。偶爾嚐一下,其實是很不錯吃的。

直到那星期,是我在這個秋天,第一次煮烏魚,那天爹特地問我會不會紅燒?要我用紅燒的方式煮烏魚,紅燒烏魚我有煮過,每次煮都是爹特別提的,所以有印象。其實,每次當爹跟我說魚要用紅燒時,我就覺得奇怪,但是也不多問。奇怪的是,新鮮的魚,為何要紅燒?又為何每次只要有烏魚,就要用紅燒呢?雖然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依舊還是把爹想吃的紅燒烏魚給煮了出來。

隔兩天,換娘煮了一樣的菜色,滋味當然是比我好的多,而且那天我煮的時候,魚肉內部沒完全解凍,結凍處的肉就有些破碎而不完整,自然是賣相不佳,還好味道是類似的。飯後,和娘小聊一會兒,我才曉得為何家中餐桌入秋後,會有料理烏魚的菜色?吃了好些年,也烹調好些年的烏魚,我才曉得這道烏魚與爹之間有一個私密的相連和懷念。

原來,紅燒烏魚是奶奶生前常煮的拿手菜之一,應該是很常煮的一道菜吧。而吃紅燒烏魚,娘說應該是爹對奶奶的一種懷念的投射。想想,也是吧。爹以前曾說過,他18歲就離開斗南上臺北。奶奶65歲過世至今已經22年,爹今年60歲,算算奶奶過世那年,爹也不過才38歲。我想最主要和奶奶住在一起的時光,就是他上臺北之前的那18年吧。中間的那些年,上臺北工作、結婚、成家,只有逢年過節時,才會帶著一家大小回斗南,再不就是奶奶或爺爺上臺北。也許在爹的心境上,歲數漸長,多少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和爺爺奶奶的點點滴滴,或許,透過這道紅燒烏魚,可以讓爹串連起和奶奶的情感連結。

聽完娘簡述蒜苗紅燒烏魚與爹、奶奶之間的連結,娘也提到「麻油烏魚」這道菜,這也是我沒在家裡的餐桌上看過的,應該也是奶奶的其中的拿手菜吧。當然,奶奶過世時,我不過10歲而已,但是至今依然記憶鮮明。對於奶奶的菜,和我記憶的連結,有過年時的蘿蔔糕,若我們要回臺北,知道我愛吃蘿蔔糕的奶奶會多拿一塊給爹娘帶回臺北。還有奶奶常常煮的「大茴香菜蛋花湯(閩南語是茴香仔蛋花湯)」、「魷魚螺肉蒜」、「曬乾的菜豆煮湯」、「曬乾的白色花椰菜煮湯或炒菜」還有「破布子」。只是,我不曉得我是否有吃過奶奶親手煮的「紅燒烏魚」或「麻油烏魚」?我想應該沒有或是太小沒印象,會說沒有是因為,小時候回斗南的時間,若是唸書的話,一定是寒、暑假,逢年過節會回去的時間是農曆過年、清明這兩個民俗節日,端午和中秋是沒有回去的。所以,以時節來說是吃不到奶奶的烏魚料理。至於太小沒印象是指,就算是學齡前,常常被爺爺或奶奶帶回斗南居住,但那時候哪裡會記得吃過什麼魚?什麼樣的料理?頂多就是吃飽、睡覺、玩罷了,不過吃到奶奶的烏魚料理的可能性應該很大吧。

屬於爹對奶奶的思念。

4 則留言 :

  1. 看起來好好吃!在雲林很容易看到在賣茴香,在台北就很少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米雅~妳提到了一個重點,為何雲林很容易看到茴香,而臺北卻看不到?
      妳也可以在家裡煮喔。

      刪除
  2. 煮菜的事就再說啦!話說我有看過有人在淡水河釣烏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雅家裡也可以下廚嗎?
      我也有看過有人在淡水河釣魚,
      但是有人敢吃嗎?
      淡水河有烏魚算正常的吧,
      就潮流和路線來說,
      的確是會經過淡水河口。
      只是,釣了烏魚要做什麼?
      自己吃嗎?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