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媽媽與妓女

c589e424-7611-4e6d-aec1-5e8444859c89

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媽媽與妓女 劇照

託朋友的福氣,有機會看2016年的臺北電影節。欣賞的影片是法國影片,導演尚尤斯塔奇1973年拍攝的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媽媽與妓女。在完全不知道劇情的狀況下,原本以為是,是媽媽又是妓女的故事。結果意想不到!電影一開始,一看到是部黑白片,我嚇到了。我和朋友都認為這部是很有「年資」的電影了。就當作是在欣賞一部老電影囉。但是,看著看著過程,時空、場景跳拍的方式,再加上劇情就是帥哥不斷周旋在女子之間,讓吃完飯沒多久的我們,都快撐不住了。而這部電影,還有「中場休息」,完全不知會播多久,直到中場休息,我才知道,我已經看了2小時。好奇的上網查這部電影,我才知道,這部完整片長,有整整3小時。實在好長啊~

dfa539ef-2242-4eaf-ad5e-90821ea64a64

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媽媽與妓女 劇照

當然,看到第三小時,我終於瞭解為何片名要取名為「媽媽與妓女」,周旋在兩名女子之間的帥哥,其實沒有在工作。都靠女子養他,給他地方住。一個像媽媽一樣在照顧他,他的食、衣、住、行等。另一位,則是喜歡和誰上床就和誰上床。兩名女子卻都喜歡這個男子,因為他的能言善道。而男子喜歡聽搖滾、歌劇、法國香頌,尤其是有法國小雲雀美名的Edith Piaf的歌曲。還有他早上都會聽的一個廣播節目。我也好喜歡聽法國小雲雀的歌曲,尤其是當電影裡播放出她的黑膠唱片,真的是好好聽啊。對了,電影裡播放的搖滾樂黑膠,也很經典,很好聽啊。只是,我不知道誰哪個搖滾樂團的就是了。

444398a9-eb8d-46bf-9a24-5c0c134384bb

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媽媽與妓女 劇照

在查了這部電影,我才知道,這是導演尚尤斯塔奇在1973年拍攝的電影,而且是深受當時法國新浪潮(法語:La Nouvelle Vague)的影響。看到網路上的說明是指1950年代未期,到1960年代。而當時法國的電影,受到德國表現主義、古典好萊塢以及二次世界大戰後義大利的新寫實主義的影響。法國新浪潮的特色在於,導演不只主導電影,更成為電影的作者和創作人。風格特色包括快速切換場景鏡頭等創新剪接手法,或是像「跳接」,在整體敘事上製造突兀不連貫效果。法國新浪潮時期主要分為兩個派系,「新浪潮」主要於巴黎取景,「左岸派」則是在全世界各地取景。而該片導演,則是屬於「新浪潮」派。法國新浪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包括路易·馬盧(Louis Malle)、楚浮(François Truffaut)、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埃里克·侯麥、克勞德·夏布洛與賈克·希維特(Jacques Rivette)等人。

查到這,我倒是嚇到了。因為我有看過候麥的「綠光」和「四季」,還有楚浮的「四百擊」。的確,就如同前面查到的電影拍攝手法。而這樣的「法國新浪潮』,還真是影響深遠,因為「媽媽與妓女」的導演,是1973年拍攝這部電影。此外,這樣的拍攝手法,至今仍影響許多導演的拍攝而不墜啊。讓我想到類似的拍攝手法的電影,有義大利電影的「燦爛時光」、「外慾」,還有前幾天,在公視欣賞到的「藍色茉莉」等,這三部還只是我目前有聯想到的,絕對不只於此。

當然,這部電影的拍攝,有幾點讓我很感興趣。除了導演完全是在巴黎取景,43年前的巴黎,在現在看起來,真的沒有太大的改變。而兩家咖啡店的場景,其中一家就是在許多國人去到巴黎會造訪的「花神咖啡館」,原來,花神咖啡館不僅是文學家、畫家等騷人墨客的駐足之地,也是人們把妹、找帥哥或是戀人們交流的地點。還有,43年前電影中的演員們的穿著,至今看來依然一點都不過時,而且還感覺他們很時尚,蔚為經典。瞧那男主角,襯衫繫上絲巾有多好看,不一定要綁領帶的。女演員也是,身上穿的衣服,也是經典、時尚又好看。巴黎真是不愧是時尚之都呢。還有,這部電影,雖然是黑白電影,但是,拍攝時的光影呈現非常棒,頗有質感,而且很立體和層次。原本,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從劇情我以為是在強調女權主義啊。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法國新浪潮
[專題] 電影史小教室:關於法國新浪潮你不能不知道的10件事
歷久彌新的法國新浪潮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