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新舞風2007東亞型男∣狄德貝許∣生.有∣我是惡魔

20070526332
狄德貝許∣tete-beeche(編舞:鄭宗龍)
演出者:【台灣】鄭宗龍 陳武康 時間:15分鐘

這支舞蹈作品,呈現給我的感覺,兩個人跳舞像是一對,那種一正一反的感覺。透過一致的動作,表現出彼此之間的親密、默契與協調,配合著鋼琴音樂,隨著音符擺動。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我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變化。舞蹈之中,鄭宗龍加入一些小動作,例如加入較猥褻的動作,像是觸碰彼此的三點部位,或是比中指。雖然如此,但是透過他輕描淡寫的一筆帶過,這種略帶諷刺又不具攻擊性的呈現,一點也不覺得唐突,反而讓我有發出會心一笑、了然於心的感覺。

生.有∣Sheng.You(編舞:桑吉加)
演出者:【藏族】桑吉加(Sang Jijia) 時間:20分鐘

桑吉加的這支作品像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從一開始就灑碎紙片,到後面碎紙片的量愈來愈多,速度愈來愈快,直到最後結束。一開始燈光打在碎紙片上,使得金黃色的碎紙片感覺像是一堆螢火蟲在飛來飛去。而桑吉加的舞蹈有別於鄭宗龍的勁,而是讓我感覺非常細膩、流暢,像是一氣呵成。但是也不是就從頭到尾都很流暢的,中間也有像是受到挫折,非常的不順,而且還不順很久。在這過程之中像是要突破這個瓶頸似的,就像人生有高潮與低潮,只是長或短罷了,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重見光明!而低潮一過,就又變得非常的細膩與流暢。這段我欣賞的感覺大致上是這樣的。

我是惡魔∣I am a demon(編舞:皮歇.克朗淳)
演出者:【泰國】皮歇.克朗淳(Pichet Klunchun)時間:40分鐘

皮歇.克朗淳這段舞作,在一開始他就先上台說明與他這晚要跳的舞有關的事情,並且給台下的人一個思考空間。「我是惡魔」這個舞蹈,皮歇.克朗淳是為了紀念與他關係有如父子的柴佑老師。他將柴佑老師傳授給他非常珍貴的泰國傳統舞蹈(泰國傳統舞蹈嚴格說應該是高棉皇室的舞蹈),結合傳統舞蹈的動作與傳統音樂,以現代舞的方式,以非常傳統古典的方式呈現出來,雖有融合傳統的舞蹈動作與音樂,卻搭得很好,把泰國傳統舞蹈非常優美的舞姿與意涵,呈現在觀眾眼前,並且有著濃濃的東方意味。再配上老師的影像與生前的訪談紀錄,藉此向他的老師致敬。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