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伊納法工房

IMG_1681
前面文字曾提到一位卑南族原住民高先生,原本是廣式料理的廚師。目前在家鄉從事創意製作,設計耳環、手鍊、項鍊、T恤等。雖然不是設計等科班出身,而是半路出家,但是從他自己手繪的草稿中,可以看到他對繪畫的投入,對自己設計的東西用色大膽與用心。上面這張照片中的人物,就是伊納法工房的老闆-高天財先生,也是我提到因為和他在美食上的理念幾乎一樣,而迅速變成朋友了。
IMG_1678IMG_1677IMG_1676IMG_1673IMG_1672
上面這幾張照片,全是老闆自己製作的項鍊,石頭是他自己去岸邊挑回來的。這個石頭也不是隨便撿的,除了型要好,面要平整外,石頭本身的顏色也要均勻,除此在繪圖或上漆時才會好看。其實我第一眼看這個東西,就覺得這個畫這個除非本身有興趣,否則很難持久。因為要在這麼小的石頭上畫圖,要看得清楚,其實很傷眼力。另外,每一筆下去的筆觸都要畫得非常穩,不能發抖,所以手指、手腕、手臂、肩、頸,在長時間的維特一個固定姿勢之下,是很容易造成痠痛的。所以,我覺得畫這個真的不簡單啊。這些圖案有很多都是原住民的圖案,高先生很多都有原住民的色彩。某些圖案則是他自己發想畫上去的。而石頭上的顏料用的是廣告顏料,而有許多像太陽的多彩圖案,在上色時得一層一層上,等一層乾掉了,才能再上第二層,依此類推。最後圖案完成後,再上一層漆。除了上圖外,旁邊都還會用金屬線纏繞,一方面增加設計感,另一方面則是弄了穿繩的孔。而繩子用的都是皮繩,看起來也很有質感。整體感覺很不錯,同事也挑了不少條。最後那張是已經上好顏色和漆,但還沒上鍊子的彩繪石頭,很漂亮吧。其實,在向高老闆買小飾品的同時,我也有到街上其他的商店去看。也有別人畫這個東西,不過不論是圖案還是畫出來的質感,說真的,都沒有高先生作品的感覺來得好。不論是上顏色或是上漆的均勻度或是下筆筆觸的穩定度都有一定的差異。
IMG_1682IMG_1680IMG_1679IMG_1675
上面這些作品則都是使用「新硫璃」製作的耳環、項鍊,有的裡面有加金泊,看起來是滿漂亮的。不過,對我而言,就少了古硫璃的那種古樸之美。第三張照片則是一個信插座,白色的石頭上彩繪的也是原住民意味的圖案。第四張也是「新硫璃」的項鍊,是高先生的太太製作的,雖然充滿現代感,卻讓人覺得精緻好看,但比較適合女性配帶。不過現在的「新硫璃」燒製的材質是以玻璃為主,而「古硫璃」則是以陶土來燒製的,在材質上是有不同的。
IMG_1670IMG_1668
最後,我挑了這兩條,左邊這條是高先生的太太製作的,非常簡單好看,而且滿中性的。不過,我是被它簡單的造型給吸引而買下。右邊這條則是高先生製作的,原本我還想看說還有沒有別的顏色,想說再買來送朋友,想不到只剩最後一條,當時挑到老闆要休息了。只好先請老闆幫我保留,隔日再來付款。想不到隔日晚上來付款,順便又挑了左邊這條項鍊時,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喜歡右邊這條項鍊,連同事在內,一共就有三個人喜歡這條項鍊啊。他們怎樣也想不到,卻被我給截足先登了。這兩條真的很好看,配衣服很好搭,想想買的真是值得。

以上照片,全是拍自高先生在富野溫泉休閒會館開設的商店。他自己本身還另外有工作室,就是「伊納法工房」,如果不方便到工房,如果順路經過「富野溫泉休閒會館」或是正好住在其中,那就可以順便逛逛囉!

店名:伊納法工房
老闆:高天財
地址:台東市知本路三段320巷21弄16號
電話:(089)235-171
行動:0928-349-891
E-mail:inavajenlay@yahoo.com.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