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臺灣藍鵲

20070603347
昨天下班才剛回到家,就接到大、小阿姨來電。大阿姨說自從她在汐止山上買了新房後,我是親友之中唯一還沒有去過她新買的房子過。才剛坐下來不到5分鐘,馬上就直接出門,往內湖、汐止方向出發,去住一個晚上,今天一早再從汐止下山,從昆陽搭捷運上班。

不知道是因為換地方,還是因為山上早晨的空氣、陽光的關係,讓我5點就醒過來了。坦白說,看到自己5點整醒過來,著實非常的驚訝!但是,我也沒閒著,5點到5點半之間,就是有一群鳥,不同種類的鳥兒,在外面的房子、樹梢、電線桿上,嘰嘰喳喳叫不停,好不熱鬧啊。雖然昨晚12點才就寢,可是早上醒來卻也不覺得累,反而精神好到不行。反正也不想睡,所以我5點就在陽台上觀察鳥類,看到好多種鳥,但是很多我都不知道,也沒想到拍下來做紀錄。光只是看到一群鳥在那跳來跳去、飛來飛去,聲音此起彼落的叫著,就覺得很愉快!一直到7點,阿姨們都醒來了,我還在觀察,看到對面住戶屋頂上有一對鳥兒,全身藍色,尾巴長長的,喙是橘紅色的,叫聲好好聽!猜想該不會是臺灣藍鵲吧?還在屋頂上演夫唱婦隨、彼翼雙飛的戲碼。雖然沒有帶相機,我還是趕緊拿了手機,拍了一張,只是效果還是有限。但是,親眼見到的外貌,仍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剛才上網查資料,比對圖片的結果。真的真的是臺灣藍鵲耶!而且臺灣藍鵲還是最近才剛新選出來的「國鳥」。哇,平常住在平地的我,僅能從生態影片、書籍照片中看到臺灣藍鵲的身影,能夠在山上親眼見到,真的是太棒了!之後只要放假有空,我一定要上山到阿姨家小住,享受山區好棒的空氣,觀賞沒有光害的星空,看看山上的各種飛禽。

中文名:臺灣藍鵲(臺灣特有種)
英文俗名:Taiwan Blue Magpie
中文俗名:山娘
學名:Urocissa caerulea
分類:雀形目、鴨科、藍鵲屬
棲息地:海拔300-1200公尺之間的低海拔闊葉林
食性:雜食性,補食小型鳥類,幼鳥、野鼠、蜥蜴、大型的昆蟲,也愛吃些水果

習性與外觀:三~五隻鳥群體行動,身長64-65公分。外觀特色是嘴、腳是紅色的,頭、頸、胸是黑色,其他全是藍色,飛羽末稍有白點,尾部的尾羽很長等,有關臺灣藍鵲可參考維基百科

2 則留言 :

  1. 我在宜蘭常常看到台灣藍鵲唷!^^

    回覆刪除
  2. neo老師真幸福,在台北還得往人煙希少無光害等地方才比較容易看得到。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