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台北小吃札記

台北小吃札記
作者:舒國治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07-05-21
商品條碼:9789573323259
ISBN:9573323257

舒國治先生又出書了,這次是將他之前在商業周刊寫專欄的文字結集出版。內容大多是以台北的小吃為主,然後是西部縣市、東北角的宜蘭等。買到書後,我先以最快的速度閱讀一遍,發現我常吃的一些小吃,舒國治先生也有收錄其中。像是「雙連圓仔湯」、「永富冰淇淋」、「阜杭豆漿」、「康定路、廣州街口的四神湯」、「劉山東牛肉麵」(書中為「劉家黃牛肉麵」)。宜蘭的「檸檬愛玉冰」、「黑店冰店」等。

在進入舒國治先生書的內容前,在「自序」的部份,有幾段話頗能引起我的共鳴。
是的,用眼睛瞧。往往好吃的東西,從看它的模樣便已八九不離十了。
我只是吃,儘量不與店家攀談,也絕不認為問出他的歷史、他的製作秘法、他的創業甘苦談等,便更有把握替他高明的料理找出依據。
發掘小吃,實也為了發掘台北之美;你且觀察,凡製得好小吃之店家,其人之模樣、笑容也皆也較明亮燦爛。又吃小吃,也為了參與真實的人生;即是,吃現場做出的東西。

舒國治先生的文字,有的只是簡單的文字描述。卻因為他自己對小吃在食材的新鮮與作法、店家的服務、態度與堅持、嗅覺、味蕾、視覺等上的感受,而以文字精準的陳述出他對食物的當下體驗。除了食物的體驗之外,也提出為何這些店,雖然只是簡單的小吃,卻能生存至今的道理。其實就是新鮮的食材、紮實的功夫、簡單的料理方式,卻能保持食材的原味與口感。也許只賣幾樣東西,但是卻能維持長久以來的品質,並且兼顧店裡的清潔與服務,甚至是長久以來的「環保」觀念。更厲害的小吃店家,還能配合舒國治先生要求的「不放味精」等調味料的需求。這擁有以上優點的店家,才能被稱之為「良店」。喜歡小吃嗎?推薦給同樣喜愛美食的你。如果你也喜歡舒國治先生的文字,再推薦《理想的下午》與《門外漢的京都》。

後記:
中午在新光站前店12樓的金石堂買這本書,店員小姐在幫我結帳時,看到我拿的是這本書。居然主動跟我聊起舒國治,聊起她對舒國治抒寫文字的觀感。是的,舒國治的文字,不像現在時下大多數的網路書,看過就算。雖然用字簡單,卻有他自己的味道,而且他的書還帶有文學的性質,同時還具有實用性的參考價值。我想到的原因就這幾個,也許是因為這樣吧,所以金石堂的店員看到我拿他的書,才會想主動和我聊聊他的文字吧。

4 則留言 :

  1. 那店員小姐挺妙的,
    連鎖書店的結帳店員居然會跟顧客聊書。
    難道是舒國治的魅力太強:P

    回覆刪除
  2. 福熊老師:的確是舒國治先生的文字魅力有他過人的吸引之處。

    回覆刪除
  3. 啊... 可能有魅力的不是舒國治先生的文字咧... (上下打量這位顧客ing) ccc..

    回覆刪除
  4. 是嗎?我可不這麼認為耶 :p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