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自製涼麵

自製涼麵
這是今天的午餐,當然有些食材的前置處理,在早上就得弄好了。

在食材與調味料的準備上,有白麵、小黃瓜、胡蘿蔔、大蒜、白芝蔴醬與黑芝蔴醬(沒有買芝蔴自己磨,不然香氣與味道更棒!)、味醂、鹽、白醋、辣椒、黑醋(有水果醋或紅酒醋更讚)、自製冰塊。當材料都準備完畢後,就可以開始進行DIY涼麵囉。

首先,將白麵煮熟後撈起,口感則依個人喜好決定。然後,加入事先準備好的冰塊,幫助麵體降溫,亦可使麵體口感更Q。同時再用電扇對麵狂吹,加速熱氣的消散,也可使麵更快降溫。當然要一邊把麵用筷子把麵拌一拌,也是讓麵快點降溫。如果怕麵條會黏成一團,可在等麵降溫的同時,加入一點點的食用油,使麵不黏在一塊兒。待麵涼後,放入冷藏冰涼涼的。

麵處理好之後,將早已洗淨的胡蘿蔔與小黃瓜切成長條狀的細絲,放冰箱冰涼備用。接著開始來製作涼麵的醬汁,白芝蔴醬與黑芝蔴醬的比例,自己決定!不過,如果是買炒好的白芝蔴和黑芝蔴自己回來磨碎的話,味道更棒呢!決定好比例後,加入一點點的溫水,把芝蔴醬拌化開。加入切細碎的大蒜、辣椒,同樣份量多寡、是否要加,自己決定。對我來說,沒有辣的話,涼麵就少了一味。加入少許的味醂、白醋、黑醋與鹽調合,調到自己想要的味道吧。另外有時不想加醋的話,改用新鮮現榨的檸檬汁與萊姆汁來調味,也是挺棒的。除了別有另一番風味外,口感上會覺得更清爽呢。

p.s.外婆前天做了一鍋肉燥來,所以在製作涼麵的醬汁時,我添加了些許的肉燥。當然,芝蔴醬的比例就可以少一點囉!話雖如此,但是這個醬汁的口感還是很「濃郁」的,讓人口齒留香呢。以上都完成後,就吃涼麵囉!

2 則留言 :

  1. 哇~好巧好巧喔~
    6月4日的中午我吃的也是自製的涼麵耶~
    不過我吃的"自製"是同事的愛心...
    不是我自己製,呵呵...
    謝謝你特別告訴我千姬不賣海鮮咖哩了,
    她的海鮮咖哩在台灣真的算是口味食才都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2. 哈哈,真的很巧!waye很幸福哦,還是同事的愛心午餐哦。是啊,也不知道接下來老闆娘要推出什麼東西?目前都還不知道哩。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