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研習記實

本篇始寫於2007.06.08
6/6-6/8這三天要到台東參加研習,想不到高鐵通車後,造成航空的減班是我難以想像的。東部沒有高鐵,可是從台北到台東的班次也少的可憐。為配合6/6上午準時抵達研習會場,6/6這天我只得一大早4點半起床。當我5點從家中出門打算搭計程車到松山機場,卻發現沒有一輛車要載。大概是覺得一早有人要搭車很怪吧。只得撥無線電計程車,卻又等了半小時才在超大豪雨中搭上小黃,前往松山機場。好在大清早路上車輛稀少,不到半小時就已抵達。不過,起來的時間太早,不僅沒有早餐店,我也沒胃口。
台東機場停機坪
台東機場
到機場時都還沒八點呢,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娘都還沒出門。台東天氣陰陰的,但是都沒下雨,感覺還不錯的樣子。看到天氣不錯,也讓我有想吃早餐的胃口,下面就是我在台東的第一餐。
釋加牛奶
荷包蛋、蘿蔔糕
「釋迦牛奶」、「荷包蛋」和「蘿蔔糕」就是我在台東的第一餐。由於我和同事非常早就抵達機場,不過,台東機場週邊又非常的荒涼,又沒有車可以直達市區,搭公車還得轉車,小黃更是看到沒幾輛,又怕車資貴。寧可在機場附近吃早餐,雖然不怎麼特別,但是也還可以。只是看到價目表上有「釋迦牛奶」就很好奇,點了一杯來喝。僅用鮮奶和釋迦的果肉來打,由於釋迦非常的香甜,連果糖都不必加了。直接喝到的是鮮奶和釋加果肉釋放出來的香氣,以及釋加果肉本身的香甜滋味。而且在打的過程中,店家還沒有完全把果肉打碎,在品嚐的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釋加的果肉,滋味真的很棒。哪天家裡有釋迦,我也要來如法炮製一番!荷包蛋和蘿蔔糕就不介紹囉…

用完早餐,我和同事又回到機場內,由於距離要來接我們的專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只好在機場邊看電視邊打個小吨,還和要去蘭嶼、綠島的人聊天。結果一直等到接送時間到了,卻一直沒看到有人來接。直到都快接近10點還沒見到人,打去文化局問,原來車子已經走了。天啊!後來好不容易聯絡上一位鄭先生,他才趕快駕車來接我們,並在半路上與小巴會合。原來,我們在機場就有看到小巴,但完全不知道是要接我們的車子,也沒看到有人進來機場找我們,以致我們錯過。好在有打電話啊,不然就要上演「航站情緣」了,噗嗤。
IMG_1600
IMG_1602
IMG_1601
好不容易到了飯店,上了一堂讓我覺得無厘頭的課,也許是我沒智慧吧。上完第一堂也中午了,先到飯店的餐廳享用Buffet。原則上就是把餐檯上的菜取過一輪,每種拿一點點,這樣我就吃飽了。而金針花是台東的特產之一,當然要喝金針花排骨湯囉!金針花還真是清脆好吃啊。

第一張圖最上方的東西是「山豬皮涼拌」吃起來脆脆爽口,滿好吃的。不知道這要怎麼做?第二張綠色葉子包起來的,就是卑南族的「阿拜」,但是,這是飯店做的。三天研習下來,幾乎每餐都吃的到這個東西,滋味還不錯,裡面就有包「假酸漿葉」哦!有到台東玩的人,有看到這樣的話,不論是不是原住民做的,都一定要嚐嚐。其他的菜都還ok,大多是一般飯店Buffet看的到的菜色,這就不介紹了。
IMG_1604
IMG_1603
用過午餐,飯店讓我們拿鑰匙可以放行李,順便休息一下。原本想說順便看看我的室友是哪位?結果飯店服務人員說,就我一個人住一間。參加這麼多場承辦人研習,這還是我第一次自己住一間,真是超幸福的。後來看了這次出席的承辦人,大多是女性居多,男性簡直是少得可憐。所以分配之後,我幸運的分配到一人房。
IMG_1609
這是6/6晚間用完晚餐之後,飯店請來兩名台東當地原住民的創作歌手,記得一名是阿美族,一名是排灣族。歌聲很不錯聽,之後的介紹中會有影片,在這就不詳述了。
IMG_1666
這是6/7晚間用完餐後,和同事一塊到飯店路上的商店走走看看,回程時在路上發現這條蛇的慘案。我想應該是牠要過馬路,卻被車子給輾過去而造成死亡。這條蛇非常大隻耶,從牠的骨頭就可以看得出來。根據朋友高先生說,這應該是「臭青母」或是「南蛇」吧。
IMG_1685
這是一條硫璃珠的項鍊,也是我這三天研習掛識別證的鍊子。雖然沒有早期原住民古硫璃珠的古樸之美,但它還是硫璃珠,只是稱為「新硫璃」。最大顆硫璃珠這上面的花紋,據瞭解這個圖案是土地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財富。原住民的硫璃珠上面的圖案都是有涵意的,其實古硫璃珠的圖案花紋有很多。網路上我只找到這個網頁,剛好有我這個大硫璃珠的說明,這顆叫「土地之珠」。

三天的研習,大部分在富野溫泉休閒會館活動。課程方面,這三天的課程,請了四位老師來上課,而授課的講師群,我最喜歡的是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沈中元教授和成大教研所饒夢霞副教授的課。沈中元老師專長在法律,但也曾擔任花蓮縣文化局長,而饒夢霞老師的專長在諮商教育。看似與志工承辦無關,其實也是有關連的。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專長,以非常輕鬆愉快的上課氣氛,把他們的專長,不論是在法律或諮商,運用他們自己本身的實例,或是從別處聽來的例子。或是自己想的,將志工承辦人在面臨志工所會接觸到的問題,法律上的或是諮商這方面的,巧妙的將看似毫無相關的志工、諮商與法律串連在一起。也從種種的案例中,學到了諮商、與人溝通的技巧與應該知道的法律知識及問題。真的無形之中就吸收到很多東西,而且是可以實際應用於志工業務承辦方面的,真是獲益良多。

另外,飯店這三天的服務也非常好,食物的品質很不錯。重點是服務人員的服務讓我覺得很棒,態度很親切又非常的體貼,對於客人的合理要求都非常迅速確實的完成,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很棒!

網址:知本富野集團
地址: 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16號
電話: (089)510510
傳真: (089)512267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