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下半場∣黃建為@河岸留言

黃建為
(因那晚忘了拍黃建為,只好借他第二張專輯《Come to me》的封面囉。)

22號那天聽完易桀齊的演唱,又留下來聽黃建為唱歌,中場休息時,我對他可說是一無所悉,甚至想說我沒聽過他的歌。可是當他與樂團在調音時,當他先試彈第一首歌的前奏時,我直說這首歌很熟,但我想不起歌名。卻直覺想起,我是2006年買風潮唱片發行的《放耳朵去流浪》這張裡的歌。當黃建為正式開始演唱時,我才曉得當他前奏一下,我馬上覺得很熟的歌,原來是Over the way。為什麼我會不知道是他唱的,因為當初風潮唱片所出的這張《放耳朵去流浪》,雖然有放這首歌,但是卻沒有說演唱者是誰,只說搶先收聽。所以,我一直以為是外國歌手的作品。不過,當時聽到後來,最喜歡的就是《Over the way》每當爹娘看電視轉到中天綜合,聽到這首歌,都覺得這個音樂很好聽。不只是我以為是外國人唱的而已呢。這首音樂聽起來很舒服,每次聽這首歌就像是自己到了紐西蘭還是鄉間村莊的感覺,有種清新寬廣的味道,涼風徐徐,好像在旅行,一整個放鬆的味道。只是沒有想到兩年後,才知道這首歌的原唱人,竟然是我不熟悉的黃建為呢。:)

Over the Way
Lyrics:黃建為 Music:黃建為 Arranger:吳金黛&黃建為(吉他)
The sunshine's come, the flowers dance along the river, the mountain.
It's cold in the stream, I jump in and swim, being a dreamer, saying nothing in words.
Approaching to a child, ignoring the crowd.
I hear my heart beat, it's so real.
Nameless song, I've sung it over the way.
And maybe I'll be alone to be on the tramp with the moon.
So you empty the roads leading the craft for truth.
Yai yai yai ya
'Cause I don't have wings to fly so freely like birds in the sky.
I'll have to let go of mind to soar in the wind and smile.
Approaching to a child, ignoring the crowd.
I hear my heart beat, it's so real.
Nameless song, I've sung it over the way.
【中譯】
太陽露臉、花兒飛舞,在水邊、在山巔
溪水冰涼,我躍入游玩,盡情夢想,不發一語
湊近孩子,不管群眾的眼光,我聽見自己的心跳,那麼真實
那不知名的歌,我一路唱
也許我終將一個人流浪,以月亮為伴
你清空道路,指引我真理的方向
湊近孩子,不管群眾的眼光,我聽見自己的心跳,那麼真實
那不知名的歌,我一路唱
我沒有翅膀,能像天上飛鳥一樣自在飛翔
只好放空思想,微笑 在風中翱翔

以上歌詞來自戀戀四季Blog《一個讓人舒服的聲音-黃建為》

那晚,唱完《Over the way》後,他唱了《青鳥》這首歌,說是要送給我們這桌的人,倒是感到很驚喜。事後看了這首歌,才曉得這是他敘述自己初戀那種毫無保留的心情,也提到當他看到外公外婆50幾年前的結婚照而想到自己的初戀,想到當初對戀愛的熱情。卻也因為一次次感情的挫折,而慢慢將熱情收起,同時也對感情有所保留了。這倒是讓我想起易桀齊在上小妹節目時,也有提到類似的話。倒是讓我覺得很巧合!而《青鳥》這首歌,我也覺得很熟悉,不論是旋律或歌詞,但就是想不起來再哪裡聽過,就連大阿姨都印象中覺得這首歌很紅,卻也是黃建為的作品。

之後,黃建為在唱每首歌之前,都會敘述一下創作這首歌的背景與原因。也讓我感覺到他因為就讀成大職能治療學系,後來去實習照顧病人,讓他從生活中有更多的體會和感觸。所以他的歌素材的來源,都是他生活上接觸到的,日常生活隨時可取得的題材,可見他對病人很細心,也表現在他對周遭事物的細微體察上。記得他接下來唱了不少歌《也無風雨也無晴》、《天邊一朵雲》、《明天的事》、《if》、《Everything》、《羅盤》等,在我中途離場之前。我對《明天的事》、《羅盤》和《Everything》就很有感覺,記得在欣賞時,我還不自覺的流下眼淚,不論是他描述每天上班下班的感覺,或是他在實習時照顧病人而有所感寫下的歌,甚至是自己差點都要生病的當下。或是當自己有如一個人,卻常常被四周的人左右自己的決定,其實決定權還是在於自己手裡。大概是自己也很感同身受吧,每天上班、下班,甚至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的那種感覺。

可惜那天並沒有聽到最後,我知道大概就只差一點時間,但是娘她累了,而且我們也知道若再不走會趕不上捷運,而且我們還得換線,時間上是很趕的,結果那天又是搭到板南線倒數的車次,到板橋時,昆陽發出的車已經沒有了。看看11月他入伍前的公開行程有沒有空再去聽他唱歌好了。至於他的兩張專輯和EP,我日後再來慢慢分享與介紹,真的很欣賞他的聲音呀。

2 則留言 :

  1. 我很愛他的歌。。很純很真^^

    回覆刪除
  2. 對呀,他的聲音詮飾歌曲,
    可說是不必再後天的修飾。
    那天去聽他現場演唱,
    發現雖然唱的都是專輯裡的歌,
    不過,曲與配樂的部份,
    和我們聽唱片的版本完全不同,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創作歌手」哦!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