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台北市]福州新利大雅餐廳

接近下班時,志工們居然提議要一塊兒吃飯,臨時聽到這個邀約對我而言是有嚇一跳的感覺,因為原本已經打算下班要直接回家吃飯。趕緊打電話回家報備,還好家人沒說什麼。一時要約吃飯,我也只想在附近吃,想到新利大雅的福州菜尚未嘗過,正好利用今晚這機會,食口眾多正好可以多點一些菜,大伙們可以好好嚐嚐。於是我先趕快上網查了眾家美食者品嚐過福州新利大雅餐廳的心得,以及招牌菜色後,很快的寫了幾樣這晚必點、要吃的「福州菜」。我與志工們兵分三路分別到餐廳,我到之後就先行點菜,沒多久就全員到齊。並且在點完菜沒多久的時間,菜就一道道上桌了,直接「看圖說故事」吧。
P1010682
第一道是「雙脆海哲」,雙脆指的是魷魚和腰花,底盤鋪老油條,以糖醋調味,做出酸酸甜甜的味道,但還蠻清爽而不膩,而且口感很脆有彈性,老油條也保有脆度。另外有配搭白木耳一塊兒炒,白木耳也同樣保持爽脆的口感。而且一端上桌香氣撲鼻,讓我們都忍不住多聞幾下,忍不住食指大動呢。
P1010684
看起來賣相頗一般的「海鮮米粉」,用的是粗米粉、螃蟹、蛤仔、蝦子、捲心白、蔥等烹煮而成。吃起來,湯頭自然清甜,米粉口感有彈性而不軟爛。螃蟹、蛤仔、蝦子都頗新鮮,肉質緊實有自然海鮮甜味,雖不起眼,但卻是很好喝的湯。
P1010689
「福州醉雞」皮與肉質口感有彈性,而且散發出自然的肉質甜味,有濃濃的酒香,卻不會讓人覺得酒味很重而有醉的感覺。這道頗好吃,而且溫度剛好,不是冷冰冰的感覺,最能嚐出食物本身的味道。
P1010690
P1010693
P1010695
上面三張照片是「蚵蛋光餅」,故名思義是咸光餅夾蚵仔煎蛋啦。3張照片依序呈現剛端上桌的樣子,再來是我拿了一個咸光餅夾了蚵仔煎蛋後,呈現出煎蛋裡眾多新鮮且飽滿肥美的蚵仔。再來是同事拿了一個咸光餅夾蛋後的「成品」,供我拍照記錄。這道「蚵蛋光餅」頗受眾人好評,大家都蠻喜歡的,滋味很不錯,光餅的口感很有彈性,而且有香味,而蚵仔煎蛋不鹹,配上清淡口味的咸光餅很剛好。只是咸光餅是用炸的,所以外表略顯油膩就是,但至少咸光餅內部沒有「含油」,否則那吃起來會更覺得油膩噁心。
P1010692
眾菜裡的唯一一盤「綠」,炒豆苗,簡單清炒,顏色鮮艷翠綠,口感爽脆有水準,大家吃光光。
P1010694
這道是「蛤肉絲瓜腐皮」,將這三種食材放一起煮,是我從來沒試過的,倒是覺得挺新鮮。蛤肉和絲瓜是可以一塊兒煮湯,但再加腐皮就真的沒試過,況且是如此作法。蛤肉不老,絲瓜有嫩,腐皮吸飽湯汁和味道,很入味而且口感滑嫩。合起來還蠻清淡的,意想不到。
P1010698
這是「紅糟鰻魚」表皮有紅糟的味道,不過魚肉的部份倒是沒入味,有些可惜。但是魚肉新鮮有彈性,而且口感很嫩,還不錯吃。
P1010701
正當我們將前面的菜一掃而空,喝著餐廳提供的香片,在等最後一道甜點「芋泥」時,店家居然端上這道甜點「綠豆凍糕」,我馬上開口問服務人員,我並沒有點這道甜點啊,是不是送錯了啊。結果服務人員馬上澄清,這是店家招待的。哇,居然招待我們吃,雖然在點菜時,我和志工們有討論到說,這個也不錯,但是,最後還是點了芋泥。我開玩笑說,不曉得是不是店家有聽到,所以就請我們一人一塊?不管怎麼樣,反正高興就好!口感上蠻軟嫩有彈性裡頭還有脆脆的切片包在裡頭,直覺是荸薺之類的食材,找來服務人員詢問,果然是荸薺,而外頭的凍糕則是綠豆粉與馬拉粉做成的。味道清淡,微甜,有彈性,軟中帶脆的口感,我滿喜歡的。
P1010702
最後上桌的,才是我們點的「芋泥」。這芋泥讓我想到吃雪花冰上淋的芋泥,只是這個是熱騰騰的,上桌時完全看不到熱氣,只有以湯匙分裝時,才不斷冒冒出陣陣蒸氣。口感很綿密細緻像糊一樣,不斷散發出芋頭的香氣,雖然有加糖,但是甜而不膩,不是那種過份到只吃出糖的甜味,而是芋頭本身的甜味也嚐得出來。

由於這晚吃的早,所以在7點多就吃完所有的菜,也吃得很飽。有趣的是,用餐的過程中,我不斷觀察,用餐時間客人不斷進來,沒有多久就幾乎快坐滿了。大多是一家人來吃飯,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來用餐。其中還有一桌是來過生日的,看著牆上大大的「囍」與「壽」,還有店家的裝潢真的是很老式的感覺,尤其是牆上的大字,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參加喜宴的感覺。故然裝潢老式,但是,仔細觀察店家的桌面、地板以至於廁所都非常乾淨,也沒有異味,是滿舒服的。而且,幫我們上菜的服務人員,態度很親切喔。菜的口味上,不油不膩也不厚重,都還蠻不錯吃的。

只是就像一位志工說的,對於福州菜的感覺吃不出來,比較不那麼鮮明。我自已也這麼覺得,除了說前面點的這幾道菜,說來我們平常不會這樣煮,也不曉得這就是福州菜。從店家網站上在餐廳的介紹文字中有提到「…紅糟、海鮮、糖醋是福州菜最主要的三大特色;紅糟-起源於福州人喜釀紅米老酒,在用剩下的酒糟入菜,除了能增加食物的鮮美口感之外,並能去除食材腥味,更具有「消食活血」的功效,頗具養生健康概念。由於靠海關係,福州菜中『海鮮』更是不可或缺的菜色,料理調味則偏向甜、酸、(清)淡;甜能去除腥味,酸能使食慾大開,『糖醋』自然就成為福州菜料理的常用手法。…」從第一道雙脆海哲即可嚐出糖醋的味道,而紅糟饅則體驗了紅糟入菜的作法,至於海鮮米粉則是點出以多種海鮮烹煮的特點。

我自己思考了很久,會不會是1949年當時不少大陸各省菜系的特色,當年隨著國民政府帶入臺灣,一開始還各家特色鮮明,慢慢的產生內化,所以會有種好像這些菜的作法、口感好似熟悉,而比較不明顯。或說我已經習慣了呢?只是自己沒事的發想,但是福州新利大雅餐廳的菜還是很好吃的啦。對我而言這裡地點近、很方便,味道也不錯,是可以家庭聚餐的好地方。

另一個志工,則是對他們家在牆上與電梯裡貼滿報章雜誌的報導,以及菜單價錢,還有店內的裝演和感覺,讓志工不禁覺得像是到了香港茶餐廳的感覺,那一整個fu讓志工覺得好像時空錯亂而置身在香港。我沒去過香港無法體會,倒是現場2個去過香港的志工都異口同聲的說,那就頗有趣了。

店名:福州新利大雅餐廳
電話:2331-3931、2361-8711
地址:臺北市西寧南路155號3樓
創立於1949年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