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台北市]牛店.精燉牛肉麵

P1010713
中午與同學相約西門町碰頭,遂決定到「牛店」吃中餐。說到我自己和「牛店」的結緣過程,早在前年12月,是我第一次到「牛店」用餐。不過,那次吃過之後,就再也沒去吃過了。原因很簡單,因為覺得不好吃。就這樣相隔了快兩年,再也不曾踏入牛店一步。再來第二、三、四次踏入牛店,則是最近一個月內的事了。這中間的轉變是很好玩的。

前年12月那次到牛店的原因,正好是當天晚上要到凱撒影城看電影特映,在劃位開演前,我獨自到牛店用餐,想得就是距離近。記得那天是6點多到牛店點了碗紅燒牛肉麵,店內沒有人,只有我一個客人上門。然後我點了麵後,覺得等了很久才我的麵才端上桌。重點是吃了端上來的麵後,我第一印象是吃了覺得沒什麼特別,我並不覺得好吃,覺得麵太爛、湯沒什麼味道。再加上等了很久才上桌,心情是有些不爽,吃完這次我就完全沒有想再踏入這家店了。老實說,那天看電影前的心情不太好,又有些急燥,只是我早忘了那時發生什麼事。以致於我會有這樣的狀況和感受,這次第一次到牛店用餐的心得。

第二次到牛店,就是上個月到河岸留言西門展演館聽品冠唱歌之前,那天和大、小阿姨相約,大阿姨提到牛店,坦白說,我馬上持反對意見,並且提出我第一次到該店用餐的不好感覺。但是,大阿姨與我持相反意見,也提出她對該店的看法。她認為這家店不論環境、食物都看起來乾乾淨淨,牛肉麵的湯頭又是以大骨熬的湯頭,湯頭非常清爽甘甜,而且有大骨湯的濃厚口感而不油膩。既然大阿姨也提出她的一套看法,我當然是再去嚐一次囉。沒想到,牛店的第二次品嚐,我竟然推翻前年的感覺,而重新喜歡他們家的食物。坦白說,我自己也嚇一跳,不曉得是哪個環節上有不同,否則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那天,我點紅燒牛肉麵,大阿姨點湯麵,小阿姨點滿漢牛肉麵,另外還點了些小菜。我獨自品嚐自己的牛肉麵,偶爾吃點小菜,還記得那晚小菜有醃蘿蔔、炒茄子、花干與海帶。對於小菜,醃蘿蔔、炒茄子的味道和口感很喜歡,還有豆干也覺得好吃。再來吃自己麵時,我先喝一口湯,看起來清澈微白的湯頭,喝起來竟是自然甘甜,濃郁有餘,甜而不膩,再嚐一口牛肉,店家使用的是腱子肉,肉質有彈性,嫩而不柴,還傳出牛肉的香氣。家常麵口感一樣有彈性,吃到最後,麵條都沒有因為湯頭的熱度而泡到軟爛,整個都非常好吃。至此,我對牛店的食物大大改觀。和阿姨們討論的結果是,可能是我第一次獨自來吃,再加上心情不好又有些急燥,所以對於食物的品嚐就產生了偏頗,也許吧。看來,品嚐食物時,一個人的心情、氣氛、用餐的伙伴、環境等因素都很重要啊。而且這次很仔細觀察,店內環境裝演簡單,但是乾淨,就連廁所都非常乾淨而無異味,的確是讓我感受大不同。第三次就是第二次看完海角七號時,和朋友一塊去用餐。第四次就是今天中午了。接下來,就聊聊我自己對他們家食物的觀感吧。
P1010708
上圖是中午點的小菜,有醃蘿蔔、豆干、花生與小黃瓜,一旁是牛骨髓辣椒醬。自從上次和阿姨們來吃過後,我對醃蘿蔔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幾乎每次我都會取一份來吃。況且現在是蘿蔔出產的時節,這時最甜最好吃了,而且非常清脆爽口呢。此外小黃瓜也是滋味清爽,口感很脆。豆干很入味,可是不鹹,而且口感很有彈性,不會太老。滷花生亦是有入味,不死鹹,味道上很剛好,口感上不會太硬或太軟,很好吃。至於一旁的牛骨髓辣椒醬,味道很棒,配著麵吃非常好。重點是,每回取這個牛骨髓辣椒醬,它的味道總會讓我想起某個口牌的紅燒牛肉麵的調味包,那味道簡直是一模一樣,在我提醒之下,連同學都這麼覺得。不過,牛店的牛骨髓辣椒醬的味道顯然是好太多了。至於如果小菜想加辣楜醬,一旁有小菜專用,店家特調的辣椒醬哦。
P1010709
再來是同學的「滿漢牛肉麵」裡頭有腱子肉、牛筋、牛肚(蜂巢胃),這碗麵上回第二次看完海角七號後,我有點一碗來品嚐。麵的口感一樣是很有咬勁而且不會因為熱湯而泡到軟爛。腱子肉一樣是軟嫩而有彈性,牛筋很Q,很有嚼勁,入味很好吃。牛肚也是口感很有彈性,不會嚼不爛,一樣是有入味,很好吃。湯頭還是大骨熬煮的湯頭,還是一樣自然甘甜,倒是顏色會變得比較深,我想是因為牛筋、牛肚與腱子肉滷汁稀釋到湯裡的關係吧。卻也因為這個因素,使得湯頭的味道會變得比較鹹。這是我吃滿漢牛肉麵的心得,一旁小碟子裡的醬汁是沾牛肚與牛筋、牛肉用的。只是不曉得店家有無注意到滿漢牛肉麵的湯頭會較鹹的問題就是了。
P1010711
最後是「紅燒牛肉麵」,麵一樣很有嚼勁,腱子肉依舊很嫩、有彈性,而且有濃濃的牛肉香。湯頭一樣是很甘甜濃厚,會讓人欲罷不能的把湯全部喝光。重點是紅燒牛肉麵就沒有湯頭過鹹的問題囉。上頭灑的蔥花,在視覺上頗有營造焦點的感覺,味道上則是為一碗麵提昇整體的氣味,產生不同的氣息和感覺。這碗麵吃完後,我整個人撐到想睡覺耶,好飽呢。

後面三次到牛店,真的是逐步打破原先我對牛店的刻板印象。食物品質很穩定,環境上不論用餐或廁所都很乾淨且無異味,雖然裝潢很簡單,但是頗有自己的風格。服務人員的態度都還挺客氣的,沒有臭臉也沒有不悅。各方面來說,都是品質不錯而且穩定的店,值得多次前來。當然,對於牛店,我想不少網路上都有介紹,包括老闆來歷等等。對我自己而言,只是想把自己與牛店的四次緣份做一個記錄而已囉。畢竟,那種心境的感受與轉折,根本就是大翻盤啊。

店名:牛店.精燉牛肉麵
電話:(02)2389-5577
傳真:(02)2792-2238
地址:台北市昆明街91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