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清明節拜拜的紅龜粿

R0019384
昨天下班回外婆家拿的紅龜粿
照片中的紅龜粿就是昨天下後,專程回外婆家拿的。不過,顏色不一樣,也表示來源不同。昨天提到外婆因為傳統的關係,今年不能做紅龜粿,昨天就去跟鶯歌市場的老鄰居阿純婆婆買紅龜粿,不過是沒有加赤殼染色的,而是看起來灰灰的,只是用厝角草做的粿皮,所形成的顏色。而紅色的,是外婆家隔壁的老鄰居雜貨店的姨婆做的,粿皮則是有加赤殼,所以顏色看起來紅紅的。

在我的印象中,這種紅龜粿或是菜包也好,它的粿皮都是用純糯米去製作的,才會夠軟、夠彈性和夠Q。只是昨晚外婆居然和我聊到,她的娘家那邊,在桃園八德她娘家附近的區域,做的紅龜粿,口感上是比較硬的,而且比較不好吃。我倒是好奇,我以為是糯米在揉製過程中,不夠帶勁所致。結果外婆說不是,一般都是純糯米做的粿皮較好吃,但是,外婆說在她娘家那裡,卻是除了糯米外,還添加吃飯的稉米或秈米在其中,一起製作,所以紅龜粿的口感才會變得比較硬,而且沒有彈性,也比較不Q。

我覺得蠻有趣的,進一步問外婆為何會這樣,才曉得原來外婆娘家那邊的人們覺得,如果單純用糯米做紅龜粿,粿皮會太軟,他們覺得不好吃。要加一點吃飯的米一同去做,他們覺得口感比較硬,但是相對的,粿皮本身的口感在彈性上就比較差。想想蠻好玩的,鶯歌、八德明明就在隔壁而已,但是口味和口感上就完全不同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