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2006臺南古蹟小吃之旅0718

今天7點半起床,晨澡、盥洗後出門,直接從忠義路往南走,前往孔廟。在前往孔廟的路途中,也是有不少古蹟,給我許多驚喜!只是剛從飯店走出來,吹了整晚冷氣的相機,一直處於冰冷狀態;一拿出來鏡頭就起霧,光是等回溫就耗了不少時間。
天壇的一字匾
天壇的一字匾
首先經過「天壇」,這是第二次造訪,上次是因為參加成大課程而來,當時還有專門的人來導覽。這次是自己走、自己看!而且還是大白天來看,上圖是天壇非常有名的「一」字匾。
鄭成功祖廟
鄭成功祖廟
繼續沿著忠義路走,經過「鄭成功祖廟」,進去看看有很多有關於鄭成功的一些簡略報導的文字。甚至是有大陸、日本等團體來到這參觀,而留下來的一些紀錄。上圖因為相機尚在回溫中,所以照出來的照片還是有些朦朧。
鄭經開鑿之古井
鄭經開鑿之古井
相傳為鄭經於明永曆16、17年(西元1662-1663)之間所開鑿,不過目前已看不到水,裡面盡是長滿草,而且這井有重修過,看起來實在很新。
林百貨店
林百貨店
看到這棟就覺得很特別,雖然外觀陳舊,但它曾經是日治時期,台南首屈一指的「林百貨店」,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百貨公司」。而「林百貨店」與當時位於現在台北市衡陽與博愛路口的「七重天-菊元百貨」,可說是南北相互輝映、比美。只是菊元百貨早已消失,如今該地已成為國泰世華銀行大樓,而「林百貨店」仍矗立台南街頭,不禁遙想當年的繁華。不曉得日後該棟建物會做何利用?日治時期,這附近商業活動一定是非常繁榮,而且在旁邊的一些建物,部份仍保有當初創建時的立面與特色,只是有些早已拆除,而有的大樓是改建或加蓋,仍仿製當初建築立面樣式,非常有趣。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走廊柱身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走廊柱身
如果不看仔細,還以為在台北!這是位於台南的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和台北支店非常的相似,這張拍的是柱身。勸業銀行臺南支店的保存情況較位於台北市襄陽路勸業銀行臺北支店的情形好。而且台南這間還有在運用,只是我沒假借吹冷氣進去看看建築內部。反而臺北支店的部份,目前實際上幾乎是閒置狀態,殊為可惜,目前文建會正在整修,期許2年後可以重新利用。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走廊牆面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走廊牆面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天花板與窗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天花板與窗
當我第一晚走在這棟建物走廊時,只聽到嘰嘰喳喳的燕子叫,隔天來拍攝,才知道原來這天花板有許多的燕子來築巢。和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很像,以前經過臺北支店舊廈,不時會有燕子的排瀉物從天而降,甚至是有小燕子不小心掉下來。現在都沒有了,可能是被清掉了。臺南支店的天花板仍然好多,只是中間的雕花裝飾不知為何要裝鐵架?是怕它掉下來嗎?或是防止燕子去築巢呢?好醜,花紋都看不清楚!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走廊柱頭裝飾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走廊柱頭裝飾
裝飾簡單的柱頭,看起來莊嚴雄偉的柱子,很美的柱身。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這是忠義路二段的側面,與位於中正路的正面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從這角度來拍,和臺北支店的感覺很像喔,不過,細部的裝飾上,兩棟還是有不同的!來看一下比較,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的照片。
土地銀行舊廈
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
臺南山林事務所
臺南山林事務所
該建築原是臺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林務課,且在臺南成立樹苗養成所,負責培育管理林產,昭和6年(1924)合併曾文溪森林治水所,改名為臺南山林事務所,2年後再改為「臺南州產業部林務課」,現建物1樓為咖啡館,2樓為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屋頂一眼就可看出濃濃的日本味。
臺南市觀光休閒公車路線圖
臺南市觀光休閒公車路線圖
這是我在臺南山林事務所拍到的,原來臺南有所謂的觀光休閒公車。不過只在例假日、國定假日行駛,所以平常日來臺南的我,像是去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就只能以小黃代步了。雖然有「安平線」、四草線」,可是車班時距是30分鐘一班或1小時一般。也不是非常的方便啦。光是等車就要很多時間,而海報上提到購買旅遊套票可免費轉程其住接駁車或市區公車,可是,臺南市區看到公車的機會也是滿少的。在地人大多還是以騎機車、開車為主。如果平常也有觀光公車、班次密集點就好了。
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
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
建於昭和15年(1940),原為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現為臺南農田水利會。這是比較後期的建築,比較沒有古典的風格,比較屬於現代的建築囉!
臺南警察署
臺南警察署
約2年前來台南成大上課,我記得是在夜間拍攝,拍不清楚。這次特地早上來拍。建於昭和6年(1931),現為台南市警察局。
牌坊
牌坊
位於孔廟對面,實際的名字稱我已忘了。當然,原訂早上要看的孔廟也到了…
孔廟入口
孔廟入口
第二次來訪,這次是白天,還遇上一群小朋友,有幼稚園、小學的小朋友,由安親班帶來校外教學。還遇到一名家長拿著孩子學測的准考證影本前來,不過,卻為了區區25元而不自己去參拜,而是拜託和我一樣的遊客,幫他放在裡面的文昌閣。這未免也太沒誠意了嘛…
入德之門
入德之門
站在這拍照,好涼!有許多的樹蔭…
明倫堂
明倫堂
明倫堂
明倫堂
大成門
大成門
要進入大成殿的入口,亦是售票處。
大成殿
大成殿
每年的祭孔大典,就是在此舉行。
孔子神位
孔子神位
大成殿的門
大成殿的門
大成殿外側
大成殿外側
西廡與樂器庫
西廡與樂器庫
大成門門口
大成門門口
欲離開孔廟時,在門口發現門旁的石雕有不一樣的地方。大成門有3個門,左、右兩邊的石雕上有一圈圈的紋路,中間的反而沒有,且光滑無比!不知道為什麼呢?

看完孔廟與上午的行程,時間已接近中午,距離12點不到半小時。走到牌坊內的商店街,點杯現榨檸檬汁消暑後,搭計程車回飯店辦理退房手續,然後步行到西門圓環吃「悅津鹹粥」,上次到台南也有吃,而且還是晚上12點多走去吃的。第二次來訪,美味依舊…
鹹粥加油條
鹹粥配油條
這個鹹粥可說是臺南人傳統早餐,原本我是在昨晚要來吃宵夜。不過,實在是雨一直下,最後我也懶得走到西門圓環。而早上又到孔廟, 路不太順。於是變成我的午餐!好吃,有虱目魚肉、鮮蚵、芹菜珠、油條等好料!
虱目魚腸湯
虱目魚腸湯
很好吃的湯,魚腸新鮮、軟嫩很好吃!台北怎麼沒人賣虱目魚腸湯呢?
悅津鹹粥
位於西門圓環的悅津鹹粥店面
魚腸湯加鹹粥就是我的午餐。吃完鹹粥,走到距離鹹粥約3、4家店之隔,同樣是在西門圓環,去喝了兩杯楊桃汁。真是冰涼又消暑!緊接著,往國家台灣文學館邁進囉!
金泉成
金泉成
這棟房子上次我來時也有拍,不過也是晚上。而且那時我經過時,店門根本沒開,完全不知道是一家店。這次經過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家賣飼料、穀物的雜貨店,除了飼料與穀物外,還有一些像是花茶等。照片中的人應該就是老闆,年紀看起來挺大的了!這間房子很古樸,亭仔腳的天花板還是木頭的,我想二樓的地板應該也是木頭的才是,山牆的裝飾很雅。
臺南州廳
臺南州廳
創建於大正5年(1916)至今已有90年歷史,日治時為臺南州廳,國民政府來臺後,曾為空軍供應司令部、臺南市政府使用,直到2年前才因修復完成後成為國家台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上次我也有來拍,不過是晚上。夜景很漂亮!白天看起來建築也是非常的美!
臺南州廳
臺南州廳
位於中正路的側面
臺南合同廳舍
臺南合同廳舍
建於昭和13年(1938),原是臺南合同廳舍,現為臺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與保安警察隊共同使用。
「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原住民口傳文學展
「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原住民口傳文學展
臺灣文學館是我在臺南的最後一個景點,除了建築本身外,也是要來看看他們目前辦理的展覽,而「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原住民口傳文學展,會在之後到臺博館巡回展。所以我先來「聽」這個展覽。原來,這些原住民的故事,我在講常設展時,都有講過了呢!不過,他們的展場較大,不知到時來臺博館展出時,動線上會有何變化?
「臺灣文學的發展」常設主題展
臺灣文學的發展」常設主題展
看到一面這麼多書,就特有感覺!超喜歡!

看完文學館6個展覽後,獲得很大的滿足。找了在文學館工作的朋友聊聊天,交流一些在志工、教育活動相關業務的事情,約5點半再由文學館的朋友載我到台南車站搭車。
台南車站第一月台
台南車站第一月台
踏上歸途,結束2天的台南之旅。

p.s.北上時,窗外夕陽非常美麗,可惜座位不靠窗,否則就可以拍下來,只能記在腦海裡了。

2 則留言 :

  1. 你照片拍的好專業!! 看了這麼多台南景點, 我以前在台南大概都是白混了@@ ,下次該再帶法佬去好好觀光一下...

    回覆刪除
  2. Fali
    謝謝啦!居然被稱讚照片很專業,真不好意思…,對於攝影我的技巧還不是很純熟,還得再磨練呢!台南真是好地方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