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Movie-Maelström

Maelström
法文片名:Maelström
中文片名:迷情漩渦

Bibi意外懷孕,墮胎之後,她一直身處罪惡感中。某天她開車在路上撞到漁夫,卻闖下大禍把人給撞死了。在這邊,我想到一個問題,同樣都是生命,一個是胎、一個是成人。墮胎不用受法律的制裁,卻逃不過良心的譴責。撞死成人,卻是要受到法律的判決,並且受到內心的煎熬。畢竟她還是有良心,去看了死者。只是,沒想到卻和死者兒子搭上線;彼此相互喜歡。當死者兒子知道自己喜歡上殺死自己父親的兇手,那種心情是難以言喻的複雜。如果以一般人來看,一定是會對殺死自己父親的兇手有進一步的作法,可能是把對方給殺了,或是交由法律來處置。玩味的是,死者兒子在知道喜歡上殺死父親的兇手後,卻沒有做出上述任何事情。不過死者兒子在片中原本打算將骨灰倒入馬桶時,說了一句話。那句我忘了,不過我覺得那句話應該代表兩個涵意。一個是不管父親的骨灰是倒入海中或是馬桶的水中,都是倒進水裡。最後總是會回到大海,這是一個。另一個意思是我想的,人難免一死,只是早死、晚死或平靜在家中死亡或是意外死亡吧。最後,Bibi和死者兒子依舊相愛,而最後是將死者的骨灰用船運送到外海灑入海中。生命,真是個有趣的議題,目前生物科技、基因工程非常發達,在目前普遍晚婚的情形下,大家可以藉由羊膜穿刺的技術,在胚早期發育時,就可以判定是否發育正常?基因是否有缺陷?而決定是否墮胎。但是,這沒生命嗎?又或日前看到一篇報導,侏儒症的人為自己爭取生存的機會,他們認為也許侏儒症在現在看起來是種疾病,但是或許會出現有它一定的因素,不然為何會出現?這是一群侏儒症患者從另一個方向來思考生命的問題。我只要每次遇到這種問題,心裡就有會矛盾存在。p.s.飾演Bibi的女主角真的很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