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Movie-L'Auberge Espagnole

L'Auberge Espagnole
法文片名:L'Auberge Espagnole
英文名片:The Spansh Apartment
香港翻譯:七國公寓
臺灣翻譯:西班牙公寓

好一陣子沒看電影了,這部電影,臺灣並未上映,而是直接以DVD方式發行。這和我月初在台北電影節看《俄羅斯娃娃(Les Poupées Russes)》是同一個導演拍的,而且是同系列的電影。《俄羅斯娃娃(Les Poupées Russes)》是第二集,有的稱之為「西班牙公寓2」,不過第二集並沒有在西班牙取景。反而是第一集,完全是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拍攝。如果不是Fali剛好來到我的Blog,我也不會知道原來《俄羅斯娃娃(Les Poupées Russes)》還有第一集,也不會去找第一集的DVD來看了。當然,也是因為Fali的告知,才知道目前第三集正在拍攝當中,真是讓人拭目以待呢!真的很謝謝Fali…^^

別再廢話了,寫一下看完《西班牙公寓(L'Auberge Espagnole)》的感想好了!第一集就從Xavier聽從父親朋友建議,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當一年交換學生。從此,他的新生活就此展開,先是在機場認識Annie Sophie,在他還沒找到租屋處時,還在他們家住了一段時間。直到他遇上一同分租的一群交換學生,每個人皆來自不同國家。而主要是在描述這7個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從Xavier剛加入時的陌生,到最後Xavier要回法國前的熟稔,之間的友情,以及每個人對外的關係,也會深深影響著他們每一個人。

例如,當Xavier與Martime分手時,他們每個人也跟著不快樂。而Isabelle卻是以女性瞭解女性的角度,告訴Xavier該如何去瞭解女性,瞭解女人的心思,進而掌握一個女人。或是Xavier本身除了女友Martime外,卻和在機場認識的Annie Sophie,背著她先生發生關係。或是Lars突然升格當了父親。又或是當Wendy認識一名美國新歡時,正牌男友卻也剛好報到。雖然時常表現非常幼稚的William,卻適時的為了保護姊姊(還是妹妹?),不惜犧牲自己,讓我瞠目結舌的一幕!還是Xavier與母親彼此之間的親情關係等,整部影片非常的有趣,每個人的個性與關係刻畫深刻。還沉浸在剛剛的劇情與音樂中,不想寫太多,有興趣的人,到出租店找DVD來看吧…

2 則留言 :

  1. 說來真是有緣,當初瀏覽到你的網誌, 真的正巧前一刻剛重看了第二集.

    L'Auberge Espaignole跟第二集比起來感覺如何呢 ?音樂很讚吧, 我當初也是因為威廉幫姐姐騙男友 ,假裝的同志舉動而嚇一跳呢, 呵呵!

    第三集劇本據悉還在寫 ,是依作者本身的生活自傳體而創作 ,這兩部電影很貼切的描述法國與歐洲年輕人的生活面面觀, 親情 ,愛情, 友情在歡笑與淚水中交錯, 非常的性情 ,真的很喜歡 .

    回覆刪除
  2. 呵呵,原來如此…
    嗯,音樂真的很喜歡,第一集和第二集導演著眼的角度不同。雖然我不曾有過交換學生的經驗。但是當學生時,那些大多數電影中所描述的事情,我幾乎都碰到了。只是同學沒有這麼的聯合國,以及無留學的經驗罷了!簡單的說,第一集的重點在於刻畫他們學期時期較單純的友情、愛情與親情之間的關係。

    第二集則是以Xavier為主軸,從他決定離開氣派的辦公大樓轉為作家後,雖然把興趣當工作,不過,總有理想與現實無法兼顧的情形,這種感覺我倒是很能體會,以我目前的工作就是如此。另外再著墨於Xavier於身邊幾名女子的關係,終至選擇回到Wendy身邊。不過,對於Wendy與William之間的關係,有些疑問。不管是第一集或第二集,中文的翻譯都把Wendy當妹妹,然而從Fali和很多人的Blog發現許多人都說Wendy是姊姊,我想可能是翻譯上的問題。會不會也太巧了,兩部都認為是妹妹。不禁讓我想起《燦爛時光》兩名男主角,台灣和國外在誰是哥哥、誰是弟弟也很正好相反。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