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很不吸引人的廣告

今天下班搭捷運時,在車廂上看到下方兩張照片的廣告。這兩張是同一張,是我母校的招生廣告。年初時我就在捷運看過這張廣告,只是記得當時我很不以為然。但是,那時我並沒有寫出我的看法,沒想到半年過後,居然又再捷運上讓我看到。
20070728371
假如只看到上面這張,而海報上寫的是「40分鐘護一生 國立宜蘭大學歡迎您」時,不知道看到的人有什麼感覺。我自己是覺得如果只看這句話,是有點一頭霧水。到底「40分鐘護一生」和國立宜蘭大學有何關係?那為何又是40分鐘?明顯就是以寶僑找蕭薔拍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公益宣導廣告,那句耳熟能詳的「6分鐘護一生」,來吸引人家的注意。可是,可能人家會聯想到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廣告,卻可能想不出來到底40分鐘和宜蘭大學有何關係?上次看到這廣告時,就有朋友和我一同搭捷運同時看到,卻怎樣也想不起來這其中的關連性。

首先我只能說,近10年來,台灣的大學院校成長率實在很驚人。以我自身的經歷來說,1995年我進入宜蘭大學的前身「宜蘭農工專校就讀」,讀著讀著,結果五專都還沒畢業,學校已經更名為「宜蘭技術學院」,等到我五專畢業時,拿的是技術學院五專部的證書。後來,五專畢業後,我當時仍留在宜蘭繼續讀二技,在讀書的過程當中,又聽聞學校可能要再改成綜合大學。因為當時教育政策是,每個縣市至少都要有一所國立大學?結果,在我畢業後的隔年就更名為宜蘭大學。雖然最後是更名成為國立大學,但是,坦白說並沒有因此而更好。一方面是人們對名稱的陌生,不明究裡的人,會以為這是所新學校。往往人家問我哪裡畢業,若說宜蘭大學或宜蘭技術學院,很多人會搞不清楚。但是,如果說宜蘭農工或宜蘭農專,人家馬上就清楚了。因為學校是1988年從高職改成專科,從專科再升格成學院,也是經過10年的時間,所以人家很清楚,可是從學院到更名大學,卻只花了短短5年時間,試問有誰這麼厲害會記得呢?

再說,現在政府財政原本就已很困難,再加上近年增加許多大學院校,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研究經費不足,再加上新名稱大多數的人不熟悉,更改新名稱的學校又那麼多。再說,剛升格改制的學校,不如早期大學已有顯著的成果和口碑,在辦學上也會辛苦許多,甚至無法和那些老國立大學相比。好,看上面還不知道的人,看下面這張吧。
20070728372
答案就是旁邊的雪山隧道,所謂的「40分鐘護一生」就是指原本台北到宜蘭只有北宜公路、濱海公路和北迴線、宜蘭線鐵路可達,而花費的時間從1.5至3小時不等。但是,自從國道3號(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台北到宜蘭只要40分鐘。一方面和台北的距離縮短了,一方面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也是唸書、成長等的好環境。我想,學校大概是從這方面的思考來招收學生吧。只是,除了前面我提到,40分鐘護一生,有的人真的不知道要幹嘛外,那廣告真的和補習班的招收廣告的形式很像。這樣的廣告坦白說一點都不吸引人!另外,在「國立宜蘭大學歡迎您」的下方有一行字「蘭陽平原上的知識殿堂  馳騁與穿梭在科技與文化的走廊上」前面那句ok,我可以接受,但是後面那句,為何一定要在「走廊上」?用別的詞,或是把「走廊」兩字拿掉不是更好嗎?呼,不知道這廣告是怎麼決定的?我也不好去問,從事公關的朋友,和我一樣不喜歡這個廣告,也不喜歡下面那一行字啊。真希望學校的廣告可以更吸引人些…

6 則留言 :

  1. 宜蘭大學,甚至宜蘭地區的另一所學校—佛光大學,為了強化招生來源,在台北地區的公車廣告上宣傳,使用這種訴求,可以令人理解。在這點上,宜蘭大學的公關人員由此角度思考,並不是一個錯誤的方向。問題你在本文也點出來了,如果讓台北市的學生看了這個廣告,更想去宜蘭大學念書,反而應該是討論的重點。

    訴求距離,顯然只能消極地讓閱聽人有一種「在宜蘭念書和在台北差不多」的印象,是一種「去差異化戰略」,但是要讓人跑到宜蘭,只用這種賣點,在「連結宜蘭」,是標準的大失敗。

    宜蘭大學的優點,你也提到了,好山好水,好的生活環境,宜蘭大學反而更應該以「優於台北地區大學的教學」,「塑造全人教育」,「同等品質,更低成本」,「校友健全網路」,甚至採用策略聯盟的方式,與台大、清大、政大等名校結盟,共同開放修課,也考慮讓3,4年級學生在考量轉校上享有一定優勢(這當然不是故意叫學生轉校),不同於台北地區大學的等差異化手法來積極行銷。

    我認為台灣的大學市場競爭學生白熱化的情形下,區域型大學除了「固本」廣納本地學生以外,以靈活、多樣、積極的角度來爭取外地學生上,不僅是「招生問題」,也涉及學校的發展策略問題。單純地將學校的「金脈」委託給一個小小的教務部門,外包給一間公關公司,恐怕在一紙小廣告上,錯過了長遠的發展契機。

    回覆刪除
  2. 昨晚寫到思路中斷,今天上班有想到一些東西。想說下班後再來補充,沒想到就看到James的回應,發現James已經補充的非常完整,也包含我要補充的部分了。非常感謝James的補充!

    回覆刪除
  3. 哈哈....40分鐘護一生?
    好鮮喔...不過不懂
    沒達到效果跟印象深刻的目的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廣告真色情,滿好玩的~
    很引人遐想呢...呵呵呵~

    回覆刪除
  5. 哈哈waye想到什麼另類的,是我沒想到的嗎?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