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Occhi dell'altro, Gli 小星星,眨眼睛

Occhi dell'altro, Gli
導演:Gianpaolo Tescari
編劇:Lara Fremder
演員:Lucrezia Lante della Rovere
   Johan Leysen
   Hossein Taheri
   Carlotta Ritossa
   Anton Alexander
年份:2007
國別:義大利
語言:義大利語
片長:80分
發行:前景娛樂
英文片名:OTHER EYES

這部算是紀錄片,導演基度沃塔諾在拍攝聽見天堂時,希望能有真正的盲童參與演出,而開始進行選角。費德里和馬提歐就這樣中選了,費德里是在和家人到巴黎的迪士尼遊玩回來後,最後一次不成功的手術後逐漸失明的。而馬提歐和妹妹嘉莉亞是先天性失明的,不論是後天或先天。從導演基度在他們旁邊靜靜的拍攝,我發現到這兩個家庭在教育小孩的方式,其實和一般家庭沒有兩樣。他們的父母就如在教育一般小孩的方式來教育他們,他們不希望小孩子因為眼盲,而利用別人對他們的同情心、心疼,甚至是讓別人欺侮他們。他們甚至希望小孩不要一開始就使用手杖,而是用他們的手、聽覺、觸覺去瞭解周遭的人、事、物與環境。他們和一般明眼的小朋友一樣,也會有害怕的東西,也會有恐懼等著他們去克服。甚至不瞭解他們的明眼人小朋友,對盲童一開始也是會恐懼的。但是,盲童的父母,甚至周遭的人,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都竭盡所能的協助引導他們去學習。就像他們雖然眼盲,但是,他們如同一般的小朋友一同在課堂上課,一同游泳,並不因為他們眼盲而有特別待遇。只差別在於,他們用的教材是全要變成是點字,而他們作答也以點字的方式來考試等。從影片中可以發現,其實不論是費德里和馬提歐或他們身邊的同學,只要彼此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再加上老師與家長的從旁協助引導,其實,彼此的互動和一般小朋友沒什麼差別。只是,當他們在適應某個環境之後,在做得非常好時,總有不明究理的人,會認為他們沒有眼盲,這是做家長的心中永遠的痛。畢竟,誰規定盲人就一定要有「盲人」的樣子呢?這就讓我想到我雖然因為早產,並且在生產中腦部缺氧。造成極輕微的腦性麻痺,並且造成些許運動神經的永久性傷害。可是小時候的復建過程中,父母即希望我盡量能和一般人一樣的上學、作習,而不希望我因此有特殊待遇。如今,在行動上幾乎與一般人無異,雖然偶爾行動較久腳會比一般人容易痠,但是,大致上,如果不是很細心的人,根本看不出來我和一般人有何不同,因為外觀根本都一樣。所以,當我今晚去看這部片時,其實內心的感受是非常激動,而且感觸很深。因為我看到片中父母對子女投入極大的耐心,一如當初父母對我一樣。建議要看這部影片的人,先看「聽見天堂」再來看「小星星,眨眼睛」就很清楚導演拍這部紀錄片的動機。

2 則留言 :

  1. 我正在說留言這麼麻煩,這麼多偏要怎麼留言阿?神奇的就可以一個個打開...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真的會影響很大!你的父母很棒ㄟ.

    回覆刪除
  2. 哈哈,看來我的部落格開始適應你了哦!謝謝悠揚詩篇…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