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聲動百年-原舞者∣優人神鼓

P1000930
昨天一整天的活動,長達12個小時,有百年老店及創意市集。不過活動的重頭戲從傍晚開始,主要是臺博館館前廣場整建完畢啟用典禮,以及由「原舞者」與「優人神鼓」帶來的演出。晚間除了簡單象徵性的「擊鼓」啟用儀式,就是一連串的表演。
P1010028
「原舞者」的表演分為兩個時段不同主題,傍晚先是帶來一段「宜灣阿美豐年祭」的演出。演出完第一段中間由主持人串場,並且有中場休息時間。於7時許接續晚間的表演活動。
P1010056
在場長官與優人神鼓的帶領下,以擊鼓象徵館前廣場啟用。
P1010076
接著再由「原舞者」帶來第二段演出「吟頌祈福禮讚」。「原舞者」表演完畢後,由「優人神鼓」帶來「勇者之劔」精彩的演出。從晚間7時許開演,一直到9時許表演完美結束,而創意市集與百年老店也在晚間10點畫下句點。

不論是「原舞者」或「優人神鼓」都帶來很棒的表演。平心而論,「原舞者」的兩段舞蹈「宜灣阿美豐年祭」與「吟頌祈福禮讚」卻讓我覺得只有一般的感覺,而沒有一種力量與感動,似乎他們表演「魅力」沒有完全的散發出來。

而「優人神鼓」卻讓我明顯感受到他們演出所帶給我的震憾、力道、澎湃與感動,完整呈現演出者之間的默契、和諧還有他們那認真而專注的神情,力與美的線條與紋理,一種令人震攝屏息以待的氣勢,完全的發揮。

從現場欣賞觀眾那久久不歇的掌聲及不斷的歡呼,可明顯感受到民眾對兩個團體的感受有著明顯的不同。一般的回應與熱情主動歡呼的回應,顯而易見可立即看出感受的落差。由於優人神鼓的演出為尊重其智慧財產,故全程無攝影、錄影與錄音,當然也就沒有任何一張昨晚的演出照片囉。但是,昨晚那場演出的悸動,卻是讓我在心底久久。

3 則留言 :

  1. 我對兩個表演團體都是心儀已久,但都沒有機會現場欣賞。你一口氣看了兩個,真是好羨慕啊!

    回覆刪除
  2. 創意市集?
    之前有朋友借給我一本A4開本的臺灣的書,叫做《創意市集》,講的是臺灣的獨立設計師,從事各種的設計,包裝設計呀,書籍裝幀設計呀,首飾呀 ,但是沒有服裝。還有各種東西的收藏家,展示自己的藏品,比如哆啦A夢的手伴呀,小火車模型呀,臺灣的列車車票捷運車票等等的。很有趣。
    在廣州還有北京,有這樣的設計師的小賣場,大家聚集起來,賣自己設計的東西。
    jun說的創意市集應該也是這種吧?

    我看的那本《創意市集》的書,感覺臺灣的設計,總體是偏自然自在的感覺的,有些會比較日本風,清新淡雅。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
  3. to 福熊
    也是剛好公司有活動,
    才會邀請這兩個團體來,
    正好被我看到而已囉。
    倒是優人神鼓9、10月有表演活動,
    你可上他們的網站瞧瞧喔。

    to 搖滾少女
    妳說的定義是大同小異,
    簡單來說就是一些有想法和創意的人,
    自行DIY、設計商品販售。
    沒錯,台灣設計的東西,
    都是比較屬於自然取向的。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