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雲門舞集35週年公演-水月

雲門舞集-水月
《水月》這支舞作乃是林懷民從佛家偈語「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獲得創作靈感,並以「太極導引」原理發展出來。整齣舞作分為八段,全長70分鐘,無中場休息。1998年11月18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10年後正逢雲門35週年,再度回到國家戲劇院演出。

整個舞作的動作韌中帶柔,柔中帶勁,動作非常流暢,並且技巧、動作與音樂節奏整個融入結合,非常好看,自然呈現出一種寧靜的感覺。舞台的地板上畫著一個月亮的圖案,並且在舞台的正上方及後方都有擺鏡子,隨著音樂與動作的設計,當鏡子顯露出來時,除了可以看到舞者本身的動作之外,還可藉由鏡子的反射,呈現出從舞者背後觀看截然不同的舞蹈感覺,產生一種類似相映成趣的味,並且舞者的動作、步伐及在舞台上的隊形,亦可從鏡子反射觀看到與舞台地面上,呈現的「月」的圖案,彼此之間的結合與關連。後半段開始有水的加入,更完整呈現「水月」的感覺,一種波光粼粼,配合舞台後方的鏡子,呈現出一種水中倒映月影的感覺,同時因為舞者的動作與水產生一種揮灑,藉由水表現出舞蹈的力道及柔軟,也呈現一種安靜的味道,很優雅、很美。

但是,今晚的欣賞有幾點讓我不是很高興就是了。不曉得什麼因素,這場演出來了很多學生,而且是由老師帶來的,約有2、3個學校的學生。在進場之後不是安靜的在位置上坐好,而是一直走來走去,甚至不停的講話。此外,在開演後,竟然有人遲到還進場,造成在後方的我視線不斷被走動的人影擋住,數度造成部份干擾而中斷。最後,還是那群學生,坐在我附近的學生,其實很多人根本看不懂,好一點的是眼睛睜著看到完,其次是睡著了,睡到翻掉,翻身還喘一口大氣。更扯的是坐在我後面的學生,居然睡著到在小打呼,更是讓我受不了。因為欣賞舞作的整個感覺,就因為他的聲音而被影響。雖然我知道,這群學生的老師就在旁邊,而老師也會暗中叫醒學生,但是,對這些國中以上的學生而言,這樣的演出對他們而言還是太深了。真的適合他們來看嗎?觀看演出的過程中,我不禁搖頭,當然也是因為生氣,而且覺得很尷尬。扯的是打呼的還是我在誠品咖啡店遇到的學生,天啊!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戲劇院的廣播要學生們進場時不要奔跑、喧嘩等叮嚀,這些宣導事項,應該是學校老師在出發前就先跟學生說清楚,而不是戲劇院要以廣播的方式叮嚀的。其實,這樣反而會覺得很丟臉吧,如果是我的話。

最後,9/30雲門舞集《水月》在戲劇院的演出,將會在廣場做實況立即轉播,來不及購票入場的人,可以當晚到廣場席地而坐欣賞戶外大螢幕的播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