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潘越雲/情歌Unplugged原音重現

情歌 UNPLUGGED 原音重現
歌手潘越雲(應稱阿潘姊較洽當吧),1980年12月在滾石唱片發行第一張專輯「三人展」,並以【我的思念】這首歌,讓當時的歌壇注意到她。對於潘越雲的歌聲,我是從1982年的「天天天藍」知道她的聲音,只是我早已經忘記喜歡上這首歌是何時的事情了。畢竟1980年12月出道的阿潘姊,那時的我剛出生1歲多,應該還不會聽國語流行曲吧。但是,從以前的無線老三台年代,跟著爹娘從電視上連續劇或綜藝節目等,不時可以聽到阿潘姊的歌曲。也許就是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下,無聲無息的讓我喜歡她的聲音,縱使28年後才買了第一張她的專輯,但是,對於早期她的經典歌曲,可算是如數家珍吧。喜歡且熟悉的歌曲像是【天天天藍】、【野百合也有春天】、【謝謝你曾愛我】、【快樂天堂】、【桂花巷】、【京華煙雲】、【情字這條路】、【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東方之珠】、【純情青春夢】等。

印象中,對阿潘姊的歌聲所傳遞出來的感覺,就是自有一股她個人的韻味、感性、浪漫與慵懶的味道。在這張「情歌pnplugged原音重現」裡,她的聲音還有一股溫暖圍繞的氛圍,有種窩心的感受。記得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提到當今國語流行歌壇裡,可以灌錄發燒片的歌手,一個是年過半百,目前音質等更方面都在顛峯,每年固定辦多場演唱會的蔡琴。另一位就是潘越雲囉!蔡琴與潘越雲的發燒片我都有見過,只能說真是不簡單。一方面是她們的歌聲特質,一方面是折服於二位的演唱功力。

那天和娘討論這張專輯,討論到這張的收音方式是採取樂團與歌手同步錄音,沒有合成音樂,只有自然樂器的聲音與歌手的聲音,並且為了收錄樂團演奏與歌者演唱時,音樂與聲調透露出來的完整情緒交流與畫面的呈現,採取一次到底的錄音方式,毫無修飾與剪接。如果沒有一定的演唱功力與默契,是幾乎很難達成的。不像現在的唱片專輯,盡是電子混音與效果,甚至是可以一個字一個字的修飾、重唱。當然,演唱者的功力立即高下立判囉!所以,像潘越雲這類在現場演唱的發揮是很穩的,不同於現今歌壇一般的歌手。那天和娘分享這張專輯結束,娘只幽幽的說:「早期的歌手在錄製唱片都是一次到底的,不論演唱者、樂團都不能有差錯,只要有一丁點差池,就得全部重新來過。」是啊,的確是這樣呢。

兩星期前,利用午休時間去逛唱片行,看到這張雖然是「口水歌」,但是,就憑著一個Unplugged,就值得讓我入手帶回家了。拆封來聽,真的不會後悔買這張。雖然都是熟悉的歌曲,但是透過金木義則的重新編曲,樂團的演奏及阿潘姊動人的歌聲演唱,自然流露出不同於原唱的韻味,很是讓我喜愛與欣賞。

在專輯內頁,還特別解釋說明這張專輯的製作方式及過程。
這是台灣第一張
當你在聆聽同時或許你會發現些許的口水聲、樂器聲…那是因為~~

這張專輯的背景音樂(Backing Music)是以小型爵士樂團(Combo)編制為主的作品
專輯中除了聽不到任何的合成樂音(MIDI Music)
錄音工程更採用了國內現今幾乎沒人敢嘗試的同步錄音(Synchronized Recording)
模式來收錄所有的自然樂器(Acoustic Musical Instruments)
當然從了樂團之外,我們加進了現今流行唱片少用的長笛與豎笛(Live Flute & Clarinet)
更感謝笛神蔡介誠跨刀演出,為台灣爵士注入新風貌

在配唱(Dubbing Vocal)的部分
為了歌手聲音的表情一致與情緒的連貫
在經得阿潘的同意下,我們使用〝一遍到底(One Track)〞的錄音方式
沒有任何的修飾與剪輯,絕對是阿潘歌唱生涯中,原音重現、一刀未剪的最佳作品。

我們混音工程(Mixing)放棄了電子式的效果器與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在進行錄音的同時一併收錄自然的空間殘響(Rom Effect)作為唯一的效果
這絕對是國內現今流行唱片的第一張作品。


如果想瞭解更多有關潘越雲的點點滴滴,可上她的官方網站

專輯名稱:情歌 Unplugged 原音重現
專輯歌手:潘越雲
發行時間:2008-06-20
唱片公司:倍特音樂
專輯介紹

情歌 可以瞬間璀璨 紀錄當時
情歌 可以歷久彌新 流傳永恆

阿潘的情歌 賦予了文字生命 增添了旋律靈魂
那是超越了歌手的藩籬 才能種下歌聲的無限

阿潘的情歌 是雋永…

阿潘說…
再簡單的情歌都藏潛著深刻
再熟悉的情歌都藏潛著乍見的激動

三首令人驚艷的新歌、九首令人回味的經典、2008重新混音發行

曲目
  1. Intro
  2. 女人花-Jazz曲風 (原唱者:梅艷芳)
  3. 也許-全新JJ (Japan Jazz)曲風 (原唱者:張艾嘉)
  4. 絲路-抒情小品,蔡介誠老師之葫蘆絲把烏深情對唱
  5. 心痛的感覺-以Bossanova之曲風重新詮釋 (原唱者:蘇芮)
  6. 最愛-融入豎笛與長笛的Jazz曲風 (原唱者:潘越雲)
  7. 哭砂-精緻Jazz小品 (原唱者:黃鶯鶯)
  8. 燭淚-市場上久違的Rumba新曲
  9. 驛動的心-精緻Jazz小品 (原唱者:姜育恆)
  10. 夢不到你-Bluse曲風 (原唱者:周治平)
  11. 鍾愛一生-Fusion式的JJ (Japan Jazz)曲風 (原唱者:杜德偉)
  12. 害怕唱情歌-繼“舊情人”後又一傳唱情歌代表作
  13.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小野麗莎式的Bossanova曲風 (原唱者:童安格)
  14. Ending


後記:觀看歌本時,有介紹到這張專輯所使用的樂器,鋼琴、低音大提琴、鼓、吉他、長笛、豎笛、牧笛、律笛與葫蘆絲把烏。倒是最後一個「葫蘆絲把烏(Hu-lu-si-ba-wu)」不曉得是怎樣的樂器,不論是型態或演奏方式,都是讓我很好奇的。

6 則留言 :

  1. 哪家唱片行 還有貨嗎 XD
    官網上試聽的片段很優 想掏錢了
    另外兩張爵士風味的好像也不賴
    《舊情人》《潘越雲同名專輯》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在佳佳唱片行買的啦!
    http://www.ccr.com.tw
    車站附近有4間佳佳,
    應該還有貨。
    這張不插電的是第二張,
    之前還有出一張,
    我在想把它也一併買下來。

    其實我記得潘越雲有出一套很讚的發燒片,
    每次看到在架上都很想敗回家,
    硬是被價錢給冷卻了。XD
    等哪天頭殼壞掉或秀逗,
    又買了也說不定呢。

    回覆刪除
  3. 阿潘姊的歌聲和那些名曲及金木義則都引人注意呢!可惜沒啥廣告,應該不多人知道吧!

    另外,你提起想起電影《世界是平的》的某些情節,到底是哪些情節啊?因為我沒看過,對那電影並不了解:)

    回覆刪除
  4. 我想,阿潘姊的歌聲,有她的基本盤。雖然沒看到什麼廣告,但是銷售量應該是很穩定才是。

    至於《世界是平的》的情節,在你家跟你提好了。

    回覆刪除
  5. 太晚收集潘越雲在滾石的CD,尤其是日本版CD,她聲音的情感,可高可低的音域,個人認為勝過同期蔡琴、張清芳及齊豫。但她在飛碟的詞曲,遜了點.....

    回覆刪除
  6. Dear Strathclyde,謝謝您來留言。阿潘姊早期的CD有復刻版,但是我不確定是否包含滾石時期,印象中滾石有段時間出版旗下歌手早期的復刻CD,我曾經入手周華健,也許您可以再到唱片行找找看。

    至於她日版的CD,臺灣或許找不到,但是也許您可以到中華路的佳佳唱片詢問,在有唱片的前提下,也許他們可以幫您代訂。

    作為一個歌手,經過歲月的焠煉,還有經歷的累積,除了嗓音的保養外,情感的投入對於演繹歌曲將更游仞有餘。

    潘越雲、蔡琴、張清芳與齊豫演唱技巧與音域均不同,各有所長呀。:)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