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臺北市]水黃皮開花∣哈格比天空

P1010595
學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
產地:印度、東南亞、澳洲北部、菲律賓、琉球、廣東及台灣濱海地區。
性狀:中喬木。奇數羽狀複葉;小葉 5-7 枚,對生,革質,長橢圓形或卵形。總狀花序腋生;花淡紫色;雄蕊 10 枚,單體;子房近無柄;莢果 6 cm長,不裂開;種子 1。
用途:觀賞、海岸防風。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網頁

上午到展覽館拿東西,經過廣場時,不經易發現廣場西側一棵水黃皮開滿紫色花朵,隨著風搖逸生姿,很是美麗。可惜當時並沒有隨身攜帶相機,卻也讓我想起去年拍攝美麗的水黃皮紫花地氊呢。這幾天,水黃皮陸續開花,地上又開始鋪滿整片的紫。照片是下班後才去拍的,由於傍晚天色漸暗,為了將花拍清楚,不得以開閃燈,其餘照片就請看下方的幻燈片吧。從照片可以看到廣場這棵水黃皮花開得多麼茂盛呀!這棵真的開的很漂亮。


同場加映
P1010604
離開公園,走向衡陽路,在公園側門發現了因為哈格比造成的炫麗天空。雖然哈格比主要影響的是南台灣,尤其現在就在恆春的正南方,晚間將會輕輕尾過台灣尾。但是上午的台北明顯就是古怪的典型颱風氣候,一會兒下雨,一會兒出太陽的天氣。心想,傍晚應該有美麗的天空可以欣賞,果不其然,真的很漂亮喔,非常有層次,而且多重的光影與顏色。
P1010611
再來這張,一樣是哈格比颱風造成的天空景象。這是走到衡陽路與桃源街口的合作金庫前人行道,將鏡頭拉近而特別拍下來的。先說明,這兩張天空的照片,我事後都有調過亮度和對比,因為原始照片拍出來的感覺太亮,反而顯示不出眼珠子看到的那種美麗層次與柔軟觸感,所以有稍為調整一下,接近我眼珠子看到的感覺與色彩。

第二張照片的天空,當我看到時的第一感覺,讓我立即連想到印象派畫作,某些畫風作品的油彩與顏色就是類似這種味道。可是,這是渾然天成的,不是用油彩畫出來的。但是,這個天空雲朵與光影之間的混搭所呈現出來的顏色及味道,就是直覺會想到印象派畫的油彩天空。

2 則留言 :

  1. 今天的夕陽的確很美,如果在墾丁,一定可以看到相當漂亮的雲彩-前提是沒有下雨。

    回覆刪除
  2. 是呀,每逢颱風來臨前夕,我都習慣走衡陽路,看是否能看到色彩繽紛的天空。就像妳說的,如果是在墾丁,一定是很美的大景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