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中孝介2009台北演唱會

P1030499
今晚到TICC聽中孝介,坦白說中孝介還蠻常來的。這是他第二次在TICC開唱,而且他也連續參加兩屆的simple life,如果連宣傳等都計算在內,就像昨天的新聞宣傳上寫的,他已經來臺灣八次了呢,算起來頻率之高。不過,從他剛出道時以特殊的「島歌」唱腔憑第一張專輯在臺灣投石問路,開啟臺灣的唱片市場,就已經讓我對他特殊的唱腔留下深刻印象。連著在臺灣發行的三張專輯皆入手,他也因為參加2007年的simple life而被魏德聖相中,於《海角七號》飾演教師與歌手的角色,而使得中孝介的歌聲透過電影的傳播,讓更多人欣賞他的歌藝,繼而參加去年第二屆的simple life,我也全程參加,其中有一個因素也是中孝介。

在simple life就已經領教過中孝介現場演唱的功力,明明一個說話聲音非常低沉的人,唱起歌來聲音完全不一樣,聲音既渾厚,真假音的轉換又非常成熟,我常說他的聲音高亢又寬廣,唱歌時中氣十足,氣息緩和徐徐穩定的唱出飽滿而宏亮的聲音。聽他唱歌的聲音真的非常舒服,之前我常說好像全身的毛細孔都被他的聲音撫平過一般的滑順。今晚在TICC聽現場,聆聽他唱歌,聽著聽著,突然悟出一種感覺,他的聲音就像是一種香味,不知不覺就愈聞愈喜愛,聞著聞著就上癮了,一付無法自拔的感覺。感覺自己好像把中孝介的聲音當成毒品,我就像吸毒成癮般,哈哈。

晚上,我雖然不是買最貴的票,但是位置選得好!在第14排第4個位置,幾乎就是在舞台的中央,中孝介這個大帥哥就站在我視線的正前方,唱著動人的歌曲,毫無阻礙的把中孝介看得頗為清楚,當然歌聲也不例外。現場大約坐了七、八成,而且有不少日本Fans也跟著中孝介來到臺灣聽演唱會,我身邊盡是聽到日語。中孝介的中文雖然是現學現賣,不過說得算蠻標準的,誠意十足。不過大多數時間,他還是以流利的日語表達他對臺灣歌迷的喜愛與感謝。只有在特別來賓梁文音出場時,才有即時口譯在一旁負責翻譯。梁文音與中孝介合唱《野玫瑰》還有演唱自己去年底發行首張專輯的歌曲,還蠻應景的,很適合明天的西洋情人節。梁文音的音質也蠻不錯的,只是有些緊張。

中孝介3/11(日本);3/14(臺灣)單曲-戀(2/13台北演唱會上有演唱)

只是不諳中文的中孝介,全程都是講日語,讓我這個完全聽不懂日語的感到頗吃虧,很難融入感覺而有一層的隔閡。那種感覺像我對中孝介的歌很熟,今晚的歌,除了梁文音的歌,還有中孝介一曲3/11、3/14分別要在日本、臺灣發行的單曲沒聽過外,(可是我怎麼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很熟悉?直覺已經有聽過了?),其他的歌我都很熟,我都可以從一開始跟著「哼唱」,直到結束。可是因為不會日語,所以只有少數的歌會唱,卻不懂歌詞的涵意,總是只能聽歌看著中文歌詞感受中孝介歌聲裡想要傳達的情感。也因為如此,雖然旋律很熟,我卻無法一一把每首他演唱的歌名記錄下來,只記得他唱了好多歌,知道名字的也只有《野玫瑰》、《花》、《各自遠颺》還有光良的《童話》日語版而已。

他的演唱會,場地佈置很陽春,不禁讓我想起曾經在同一個場地開演唱會的森山直太朗,兩人不僅在臺北的TICC開演唱會,還分別在演唱會上唱《花》這首森山直太朗專門以中孝介獨特的嗓音與唱腔打造的歌曲,兩人分別以各自擅長的演唱技巧來演唱這首《花》。想想真好,分別在專輯和演唱會現場聆聽兩人不同的演唱方式呀。雖然場地非常的簡潔,全黑的場地,只以燈光的變化配合歌曲的節奏來做變化,而中孝介與樂手們的服裝也是一套從頭到尾,可見他們不以花俏的外表和舞台道具來嘩眾取寵,而是以自身的深厚歌唱與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來滿足現場聆聽的歌迷,真的是最幸福的事了。

除了中孝介主唱以外,另外有5名樂手擔任演奏,使用樂器很多,有鋼琴、吉他、電吉他、Bass、沙鈴、鼓、非洲鼓,還有很多我不曉得名稱的樂器,呈現豐富的多元的曲風。有幾首歌曲,還因應這次台北演唱會,改編成搖滾、爵士的曲風,當然也有原來的曲風,還有不插電的演唱。從一開始只有鋼琴或吉他的伴奏,到中孝介的清唱,到5名樂手不斷合奏,變化多端的演出,真的是非常琳瑯滿目呀,真的是聽覺上最大的享受囉!安歌曲的時候,中孝介唱了3首歌曲後,就要結束,沒想到他又跑出來,重新演出他在海角七號自彈自唱的橋段,真的是太棒了。雖然他們演唱會沒有中場休息,而且衣服也是一套到底,可是,說真的啦,認真的男人最帥,認真的女人最美!光是中孝介的歌聲和樂手們的演奏技巧,就足以讓我看到目不轉睛,耳朵聽到要出油囉。

2 則留言 :

  1. 我們唯一的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新聞,也有報導中孝介在台北的演唱會啊啊啊~~~~~ 還有茂伯的片段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2. 啊,唯一的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新聞,也有報導他在台北的演唱會和茂伯去看演唱會的片段?他在海外的唯一一場演唱會,居然會上獅城的電視新聞報導?太神奇了!看起來真的如中孝介自己所說的,因為《海角七號》爆紅,而讓更多人認識他。這兩天看新聞報導,才曉得原來他在TICC的這場演唱會有九成的售票率耶,真的是太強了。

    此外,在看中孝介的新聞報導,無意間看到之前我寫森山直太朗的演唱會心得時,有來留言的brady也有去聽中孝介的演唱會,他也有寫心得,還把中孝介演唱會裡所唱的曲目給寫出來喔。
    http://www.popdisco-orangee.net/ob/redirect.php?tid=2529&goto=lastpost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