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東京国立博物館

博物館正門
心滿意足的參觀完「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館」後,繼續前往「東京国立博物館」參觀,東京国立博物館也很大,而且創立的時間也很早,從1872年至今。博物館區裡有5個展覽館,有1937年新建的本館(如上圖),和博物館同年成立的表慶館,1968年新建的東洋館及1999年新建的平成館與法隆寺寶物館。(所謂新建,就是這些館的成立時間更早,那些只是新建物蓋好的年代罷了。)本館雖是1937年興建的RC建築,但是從外觀上可看到非常濃厚的日本風味。東京国立博物館裡許多日本早期的美術、書畫、瓷器等,或是與日本本身有很大關係的常設展,絕大多數是在本館展出。除此之外,也有展出一些特展。
京都五山 禪的文化特展宣傳看版
門口的展示看板的特展是位於平成館展出的「京都五山 禅の文化」展,這是一個跟佛教有關的展覽,不過我不是來看這一個的,因為自認對佛教、禪這方面不是很瞭解。所以拍了照片,買了門票,就要直接去看朋友推薦的法隆寺寶物館。順便在裡面躲太陽,畢竟中午很熱啊。
表慶館
買完票進入廣場,本來直接左轉直走就可以到法隆寺寶物館。可是我卻被在左前方這棟「表慶館」的外觀給吸引住了,中午雖然酷熱,但是,我還是耐著先在表慶館外頭拍張外觀,真的滿漂亮的。和博物館是同一年興建的,也就是說表慶館明年也要屆滿100年了呢。表慶館的外觀,仍是保持原來的色彩。博物館在沒有上漆之前,我猜想應該也是這樣耐看的原色吧。
法隆寺寶物館 HORYUJI HOMOTSUKAN
拍完照之後,就趕快往法隆寺寶物館。法隆寺寶物館的建築很新,而且整體設計我滿喜歡的。想不到人要到法隆寺寶物館,必須穿過一條小道,小道旁全是水。再旁邊都是樹,然而水裡滿乾淨的,沒有落葉、髒東西,讓我整個人心情頓時有種清爽、平靜之感,稍稍退去中午的酷熱,心像是被這一大片水給洗滌過,以潔淨、寧靜的心情到裡面去參觀。
灌頂幡
法隆寺寶物館一共有兩層樓,法隆寺寶物館所展出的東西,都是法隆寺獻納寶物,很多東西年代都非常的久遠,例如有飛鳥時代、奈良時代的東西。有不少藏品是被日本視為國寶的,足見其珍貴。一樓的展出以灌頂幡、金屬雕刻製作的菩薩立像、光背等珍貴藏品,一樓的藏品大多數是飛鳥時代的。上圖是灌頂幡,雖是金屬,但是雕工非常精細、繁複又美麗,令我目不轉睛,端看良久。
法隆寺寶物館藏品
順著參觀方向,我來到二樓。法隆寺寶物館的展覽空間,為了保護這些年代久遠的典藏品,燈光都調到非常的暗,一時進入黑漆漆的展場,是需要適應一些時間的。上圖這張是在2樓的其中一間展場,這張照片非常的模糊,其實照片中我是將光圈開到最大,快門也調慢了,才有辦法拍出這樣的光。如果依照原本看到的拍,那真的是黑到什麼都拍不出來的。不過,我很喜歡二樓這間的感覺,一進來這間展示間,就是很寧靜、心安,有祥和的感覺。而櫃子裡也是一尊尊的菩薩神像,面容都非常的慈祥的感覺,而且線條都非常的柔和。
IMG_2035
IMG_2038
二樓展示的除了金屬製作的典藏品外,還有漆器、金工器物、染織的幡,一些古文書、古紀錄,例如法華經、仏名經、法隆寺的獻物帳本等。二樓的這些東西,年代也是很久遠,除了前面提到的飛鳥時代、奈良時代的以外,還有鎌倉時代、平安時代、室町時代的典獻納物,能保存至今真的不簡單,而且典藏品的保存狀況真的很好,似乎歲月沒在上面留下什麼痕跡。像有一把「如意」的保存情形就很好,而且非常的漂亮。「海磯鏡」上面也刻有非常繁複的花紋,根本就是藝術品。像是「蓋碗」或「八重碗」,可以發現在這麼早的時代,當時的人製作工藝的精湛,以蓋碗來說,蓋子和碗蓋上時是非常的密合,線條非常渾圓、圓滿、柔和。而八重碗,一共是八個碗可以疊在一起,然後收成一個大碗。類似「俄羅斯娃娃」那樣的製作方式,也是完全密合,絲毫一點空隙也沒有。難得的是八重碗是金屬打造的,到底那時的人是怎麼製作的?那時沒有機器,線條如何做到沒有差距縫細,又不會卡住,也不會太鬆。真的真的很厲害,古人的技術有時現代人真的不見得比得上。

就這樣,一個法隆寺寶物館,讓我待到下午才離開,也順便暫時避開炎熱的中午。一個讓我心靈放空的地方。

延伸閱讀:2004/12/31東京國立博物館參訪臺博館

後記:第一張照片同樣是朋友提供給我,做為這次東京遊日記的補充,也是去年他到東京国立博物館時留下的記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