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踢到鐵板後的聯想

鹹粥
前幾天踢到鐵板後,寫下了自己的用餐心得。難能可貴的是,店經理關心食物是否適合顧客的口味,而上網蒐尋,最後找到我這並且留言。看到留言的那天晚上,雖然我即時回覆。心裡卻想到很多事情,卻也不禁讓我回想起好多年前在宜蘭的一件事。(上圖為2005年某日,休假在家,煮給自己吃的鹹粥。拿來作為今晚想寫的文字的裝飾圖片。)

10多年前,當時人在宜蘭唸書。當時還是住學校宿舍,而用餐問題的解決,不是靠宿舍的餐廳,就是要自行到校外覓食。但是宿舍的伙食我的確是吃不習慣的,國中起自己就會下廚,再加上奶奶、外婆、阿姨們都很會作菜,無疑也把我的味口給養刁了,多少對於食物的口味有自己的一套標準。

某個週末假日,幾個同學三、五成群,打算利用無需在週六下午放學趕回台北的時間,好好的找家店大家吃頓飯、聊個天。結果,有人提議到學校附近的一間簡餐、小火鍋店用餐,反正我也沒吃過,也就附議並於晚間前往。

由於是週末假日,到店裡用餐的客人很多,看起來平常生意應該是不錯的。還記得我點小火鍋,不過東西端上來時,看到一鍋快200元的小火鍋,青菜居然是不怎麼新鮮,火鍋料看起來品質也不是很好,其實就覺得沒什麼胃口了。好不容易把一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小火鍋吃完,想說等甜點與飲料用完之後,我就打算快點回宿舍休息了。

點到飲料與甜點送上來後,我開始食用。卻無意之間瞄到桌邊與牆壁接縫處居然有東西在動,定睛一看,居然是一排的螞蟻與數隻小強從我眼前經過。頓食頭皮發麻,再也喝不下飲料也吃不下甜點。那時覺得為何這家店的衛生會做的那麼糟?想說以後再也不來了。直到有同學也要回宿舍,我才和同學一起回去。

用完餐後,過了幾天,在學校上BBS(那時的網路也只有BBS可以用,而且還是DOS版),就在BBS的美食版反映那天在小火鍋店用餐的經驗。除了提到覺得小火鍋不怎樣外,並提到他們家的用餐環境衛生不良,螞蟻與小強四處爬,及服務人員態度不是很好等等。沒想到一貼在BBS上,竟引起一堆人的回應,當時只是想到原來有不少人和我有同樣的想法。只是較少人提出來,並且沒有像我有那麼多的回應罷了。之後,我就再也沒去看那篇文章的發展了。

過了大約半年左右,原本在宜蘭市街上開的好好的小火鍋店,就在無預警下歇業了。那時我沒想到什麼,只是覺得在宜蘭市開很久的小火鍋店,怎會這樣就關門,至於歇業的原因一直不是很清楚。

過了好幾年,那時仍在宜蘭唸書。也已宜蘭的咖啡店老闆熟識(不是前文提到的哥倫布),某天提到好吃與不好吃的食物,聊著聊著就不知道什麼原因,聊到小火鍋,結果就聊到那家歇業的小火鍋店。咖啡店老闆說,那時小火鍋店歇業時,宜蘭市街上的店家無不覺得奇怪?那家店已經開了這麼久,生意也很不錯!怎會突然就不做了呢?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它無預警關門的?從那家店歇業後,這個答案一直沒有找出來。後來才知道是有人在網路上宣傳他們家用餐衛生環境不佳、服務態度不好,食物又不好吃,但早已找不到是誰寫的。那時聽到老闆這麼說,我就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其實那家店會歇業也許跟我有點關係吧。老闆頓時瞪大眼睛,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這才委委道來,把當時網路上寫的東西,大致上描述一下,他才瞭解我只是就實際的用餐經驗來陳述,並沒有惡意的文字。而我,也是那時才知道,網路的力量實在很大!沒想到一篇文字,可以讓一家店做不下去。但是,自從這件事之後,宜蘭街上的店家,終於瞭解不能為了賺學生的錢而賺錢。某些學生對於食物不是「便宜又大碗」就好,在食物、衛生與服務上,還是要有一定的水準,至少什麼樣的價錢該要有什麼樣的品質,最基本的總是要維持好。

後來,在學校也學過肉品、蛋品與乳品的加工,還有上過餐飲管理的課程。再加上自己會煮菜,家人也很會做菜,本身從小對食物、衛生、服務等就有一定的要求。漸漸的,開始把在學校學到的一些經驗用於我自己在外的餐廳或小吃店用餐時,會拿來做為基本的評比與考核。就像咖啡一樣,一家咖啡好不好也是要考核與評比的。簡單來說,可以從價錢、服務與態度、食材新鮮度、食材作法、環境清潔與維持等方面來看。慢慢的,會去分辦些差異,若在各方面皆有水準的店,不論是餐廳或小吃店,我都會感謝他提供良好的環境、服務與美食。但是如果有一部份或完全都不好的店,我會試著想建議老闆,但是有的店家老闆並不會聆聽顧客的意見,甚至覺得顧客在找碴。

漸漸的,我也就不想主動告知。直到開始寫部落格後,我就試著把我的心得放在網路上,供朋友做為用餐的參考依據。不過,我也因為這樣與不少店家成為好朋友,他們總是喜歡我對他們家的菜色、服務等項目提出建議,不論是好與壞!對我來說,主動想聆聽顧客心得或是重視顧客反映的意見的店家,都是很好的店家,是非常值得鼓勵的。會使他們有更多的進步空間,或許會愈來愈好。

後記:原本小火鍋歇業後,變成一家平價牛排店,也營業滿長的時間,而且生意有時不錯。但我從來沒去吃過,後來也因為生意不好而歇業了。現在則是變成一家知名連鎖的比薩店,也經營好多年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