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再看 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IMG_1082
自上次1月29日當天到故宮看了A檔的大觀展後。趁著今日再去一趟,雖然氣溫寒冷且陰雨綿綿,仍不減我看展的興致。況且今天還有專人解說,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朋友每週二下午都會在故宮值班擔任志工,大觀展是故宮今年的重要展覽,朋友早就不知解說幾場去了。原本朋友預訂要講兩點半的定時導覽,後來因為有團體預約三點半導覽,於是三點半前的時間是空檔。正好可以專門幫我解說。由於朋友約只有1小時的時間,決定以我較不熟悉的「北宋書畫特展」作為解說主題。北宋書畫展中,在2月8日前的A檔,當時有展出黃居寀的「山鷓棘鵲圖」、范寬的「谿山行旅」、郭熙的「早春」及李唐的「萬壑松風」。2月8日後就換上、崔白的「雙喜圖」、趙喦的「八達春遊圖」、文同的「竹墨」及范寬的「臨流獨坐圖」等。這些都是非常難得見到,畢竟這些作品,距今最少都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而這些書畫,當時都是繪於絹上,絹隨著時間久遠,其纖維會愈來愈脆弱,每展開展出一次,絹絲就會因光線、溫度、濕氣等因素而受損。所以這些作品平常幾乎不會在國人面前展現。
IMG_1074
另外,像是宋代有四大書家之稱的蘇軾、米芾、黃庭堅與蔡襄的書法也是我想再來看B檔的原因,尤其以黃庭堅的字最讓我喜歡。他的字最讓我覺得,有自信,很大方,外加灑脫的感覺。例如,他寫的《書寒山子龐居士》,字的感覺就是很大氣、很放的感覺!

黃庭堅還有另外一首詩也是我很喜歡的,出自「花氣薰人帖」冊的《七言詩》,內容為「花氣薰人欲破蟬。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我還記得去年故宮大打「Old is New」系列廣告時,其中有支廣告就是以黃庭堅的《七言詩》為主角,並請林強擔任廣告主角,林強還以閩南語唸這首詩,感覺起來別有一番韻味。蘇軾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次辯才韻詩》,但內容較多,我就不寫出來了。

在故宮待了快4小時,離去時從士林直接殺到永和,再去壹陸壹喝杯Espresso與拿鐵,真是有夠好喝的!熱拿鐵咖啡與奶泡的結合,使得口感很滑順,味道結合的很好!但是,很大杯啊,喝完這杯拿鐵都半飽了。休息一下就打算回家吃飯了,回家途中口腔還迷漫著拿鐵的香味與甜味呢!

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