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馬世芳 昨日書

R0041380
馬世芳 昨日書
飯畢,在舒適的午後,將近2.5小時,一口氣看完,簡直就是不可自拔。除了馬世芳自述他的「廣播生涯」和他與搖滾樂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外。也看到了臺灣當時在民歌、新臺語歌、國語流行歌、閩南語歌謠、客家新音樂、原住民音樂還有廣播的歷程與演進。文中提到謝宇威的〈問卜歌〉,讓我想起去年和娘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聽到他唱這首歌的當下感動。還有,想起陳昇的跨年演唱會上,左小咀咒本身的創作激蕩,還有和陳昇演唱的火花。

還有,歌曲〈不要告別〉與〈告別〉之間的關係與曲折的故事;雖然不在人間的知名作家,原來也創作過歌詞。而現在大名鼎鼎的作詞者,專心文字創作,卻無心插柳,有種鋒迴路轉的趣味。

原來,Starbucks Coffee曾經自行經營唱片公司,店裡放的音樂都是自家公司發行,甚至讓想退隱的歌手回心轉意。原來,我曾經經歷過那一段星巴克唱片公司潮起又潮落的時期,只是從來沒有入手過。只有在偶爾到Starbucks時,聽到好聽的音樂,繞到收銀臺瞧瞧是哪一張專輯罷了。

在〈不一定要銅版紙〉這篇文章文末的一句話,讓我心裡對編輯充滿感謝。「…編輯還是不能怕髒怕吵,得到印刷廠去走一走的。」謝謝幫我編手冊和年報的編輯們…。

其實,裡面不少文章都讓我有共鳴,甚至是覺得非常有趣。卻也讓我意外回想,為何我會在獨自一個人時,不能缺少音樂。若沒有想法和感覺,無法決定要聽什麼歌時,我會選擇打開廣播,讓廣播自行播放歌曲。小時候,家中經營店面生意,其實是不常有外出遊玩的機會。後來,忘了何時開始,家裡有一臺聲寶牌的卡式手提收錄音機,可以不斷聽著不同錄音帶和廣播。後來小妹生日,小阿姨送了一臺三洋牌的卡式手提收錄音機,後來變成我和妹妹各自選擇自己想聽的歌。再後來,小阿姨送了我生平唯一一臺的AIWA的卡式隨身聽,陪伴了我從國中到宜蘭唸五專這段時期。當然,手提的收錄音機早就故障。後來,忘了什麼原因?有了一臺CDPlayer,還有了一組J.S.的外接喇叭,就像小時候用手提收錄音機聽音樂時一樣,一早店裡還沒有客人上門時,總愛把音樂開的很大聲,跟著唱唱跳跳。只要沒有客人上門,爹娘是不太管的。後來在宜蘭時,有了一臺三洋的手提卡式CD收錄音機,一直到我二技畢業。之後娘公司尾牙抽獎的Panasonic的CD,也是我在用。甚至在宜蘭能聽到在臺北才聽得到的廣播,買了一臺SANGEAN的收音機,還可以聽短波,到現在也還可以正常使用。後來,畢業後,還是會買CD,卻選擇用電腦聽,轉成MP3聽,用CDPlayer的機會是愈來愈少。廣播,也改用網路收聽,以解決收訊不良的困擾,而且也可以聽到各國不同電臺與音樂,更顯多元。只是,我好像得到了什麼,卻也失去了什麼。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