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礁溪探訪同學一家

P1090032
先前和大學同學阿卡相約一天到他們礁溪的新家作客,一方面同學搬新家,另一方面同學剛生第二個小孩,剛好去探望順便和同學聊聊天,還可以品嚐同學媽媽利用自家種植的蔬菜,自行醃清的醬菜,想到就覺得很棒。先前還特別和同學交代,不要把自己弄得忙碌,就一般的家常菜即可。因為得知同學目前自行帶兩名小孩,其實是很辛苦的。照片是我搭乘首都之星下頭城交流道在礁溪站下車,於7-11前等待同學前來接應,順手拍下照片,這天宜蘭好晴朗。
P1090033
我抵達時已接近中午,同學早就準備好午餐的食材,一邊聊天邊下廚準備,沒多久也準備了一桌家常菜上桌。
P1090034
忘了這叫什麼魚,是海水裡捕撈的魚,外皮呈粉紅色,身型大小與柳葉魚相仿。無需再抹鹽,直接油熱下鍋乾煎即可。以小火煎至表面呈金黃色,再轉大火將油逼出,同時使魚香酥,起鍋後即可食用。同學煎時可能油不夠熱,導致魚有黏鍋,翻面時幾尾魚不幸骨肉分離,但是絲毫不影響美味,魚肉很鮮嫩,由於很香酥,鰭與骨均可咀嚼後吃下肚。
P1090035
清炒茄子,同學先將茄子燙過後,再以蔥段、薑絲爆香,加入茄子過油拌炒,軟嫩清爽。
P1090036
爆香蒜片清炒蕃薯葉,葉軟嫩,莖梗脆而柔軟,滋味清爽。
P1090037
帶皮蕃薯,原本看到這蒸蕃薯,我以為同學也吃帶皮蕃薯,目的是為了養生與健康,將體質調整為鹼性。閒聊時才曉得,同學是懶得削皮,只是順道把皮清洗乾淨,直接蒸罷了。同學是不愛將地瓜連皮吃,不過她曉得在都會區現在不少人都這樣食用蕃薯。對了,扯了一堆!蕃薯鬆軟香甜啊。
P1090039
重頭戲來了,同學的娘醃漬的醬菜,其實不只醬菜,蜜餞也很棒呢。全是同學的娘運用自家種植生產的蔬果,自行醃漬的,絲毫沒有多餘的人工添加物。有去年盛產的蘿蔔醃漬的蘿蔔乾,今年生產的小黃瓜與大黃瓜所製作的醬菜,口感都非常清脆爽口,鹹度剛剛好,色澤很漂亮,而且有清新的香味。像蘿蔔乾的色澤、味道和口感就很棒。這三樣醬菜,我光是配白飯就很開胃哩。嚐起來真的很自然的鹹味與甘甜,反而沒有一般市面上賣的重鹹與甜膩,也因為如此,所以得放冰箱,還得盡快吃完。
P1090040
同學的娘都是以當季種植的蔬菜為主,除生鮮食用外,若有較多的蔬菜,即會做成醬菜保存,自用或分送親友食用兩相宜。當然啦,有品嚐過同學的娘自製醬菜的人,都對醬菜滋味唸唸不忘。只是這是自行醃漬食用,沒有在販售,不過,以品質來說要販售應該是不成問題,不過量並不多。還是別為難同學的娘好了,有機會能品嚐到就是種幸福囉。期待下回有機會再品嚐不同種類的醬菜,話說,真是「有呷擱有料」,人都到同學家吃同學的娘的愛心,同學帶讓我帶了她娘親種植的蔬菜回來,還有小黃瓜和大黃瓜的醬菜,本來是連整罐的蘿蔔乾都要給我帶回來,但是我擔心家中冰箱放不下,只得婉拒了。還是謝謝同學沉甸甸的愛心,真是揪感心啊。
P1090041
不愧是同班同學,同學得知我愛吃辣,還特別端出一碟自家三姊醃漬的韓式泡菜,讓我獨享,真是太幸福了!香、辣、酸、脆,真是好吃又不死鹹。酸與辣的滋味與一般市面上韓式泡菜有些不同,比較酸也較辣,酸似有一股梅子的酸香味,我自認為不曉得是否有加醃梅子去醃漬,不過還得同學確認才知道。
P1090042
飯後甜點,同學自行以珊瑚草、黑糖與冬瓜茶塊熬煮冷卻的珊瑚凍,甜而不膩,軟嫩有彈性,清爽又消暑,我連喝兩碗。
P1090043
同學的先生自製冰咖啡,奶泡自己壓的,口感很綿密,咖啡香濃,兩者結合口感滑順,真好喝!這我也喝了兩杯。
P1090045
同學的娘自製的海鹽炒花生,我只是倒一點置於小碟子拍照,其實吃得比照片中還多。有鹹度但不死鹹,微鹹的口感帶出花生本身的香脆可口,很好吃的花生,而且炒的色澤每顆都很均勻。
P1090047
壯圍鄉沙質地種植的花生,同學的娘將花生以鹽水煮透,冰凍後成為鹽滷冰凍花生,花生仁不鹹,質地軟有口感,很好吃,真是很棒的下酒零嘴。
P1090051
最後,這是同學的娘自家採收的洛神花,經醃漬為洛神花釀,滋味帶有微酸而香醇清爽的口感,同學的先生拿來做成洛神花冰沙,清涼消暑不甜膩,超正的。

中午前抵同學家,就和同學一家聊天,從午餐一直吃喝不停,直到我傍晚要返回臺北,幾乎沒有間斷。此外,也發現同學家雖然小巧,卻很溫馨,一家人感情很好。小朋友教育很好頗有禮貌,我發現同學言教重於身教,所以平常會注重自身的言語和肢體動作,對小朋友的影響與模仿都有很深刻的影響,尤其是他們的大寶貝現在正值喜歡模仿階段,更是注重正面的學習。雖然平凡卻讓我感覺到幸福味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