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張靚蓓 十年一覺電影夢

R0048189
張靚蓓 十年一覺電影夢
李安的電影,到目前為止就四部沒看過,〈推手〉(公視播出時竟錯過)、〈冰風暴〉、〈與魔鬼共騎〉和〈綠巨人浩克〉,其他都有看過,坦白說,蠻喜歡他的電影。不過,「冰」和「與」兩片,是看了預告沒感覺,所以沒有看。

這本書是張靚蓓訪問李安後,經過好幾年的時間,不斷整理下的結果。不過,我看到的不是2002年的初版,而是2007年的二版,從一開始的作者序與李安序看來,似乎內容還有再調整增減。會想借這本書,無疑是今年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效應,新聞片段又提到這本書,出自好奇。

初借這本書,只差10頁就500頁的書,我原本也沒把握閱讀完,畢竟,看一本書有這麼多頁的,很少。有看完的,印象中好像沒有。又是別人採訪的內容,更沒把握。不過由於是從李安的角度,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編寫。我想編寫過程的心力肯定不少,所以閱讀上,感覺蠻像是李安自己在描述,閱讀的過程中,感覺他是有很多想法,很細膩的人。

還有,他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想想也是,拍電影、當導演,不就是以導演自身的觀點在掌握要怎麼呈現一個故事,想要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東西。如果,導演自身不會說故事,那又要怎麼讓觀眾認同,甚至是接受。在寫這一小段文字時,突然聯想到,這樣說故事的人,不就和博物館的策展人一樣嗎?兩者都是要有架構,要有故事線,要有情境、氛圍等東西。只是兩者之間,在操作上的分工和需求是有極大的不同,離題了。也因為他會說故事,所以縱使這本書這麼厚,我也讀來興趣高昂,沒有覺得悶或讀不下去的情形出現,反而很順的一直看下去。一直到看到完,李安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有「實務的重要性」,讓我印象深刻。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點天份,又可以忙得快樂,就算是忙碌,也甘願。他從小不斷的在尋找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真好,他花了好多時光,總算發現電影是他的最愛,也很努力的去實踐它。人的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真的是功德圓滿了呢。當然,她的太太,也早就看出李安只會拍電影,就算辛苦,也是默默支持。如我,其實從小學我就知道對文史哲方面有興趣,甚至會不斷投入,可是偏偏專科、大學還是唸了理農方面、生技相關,把自己搞得痛不欲生,每次看成績單,就發現文史哲方面,成績很高,而該是我專業的部份,總是低空飛過。多希望依自己的興趣唸書,只是當時家人就怕讀了能做什麼。後來,讀完我也沒走本行,因為沒有興趣,依舊是不務正業至今。

至於實務的重要性,我非常認同。就算是懂理論,而無實際操作,終究是紙上談兵。有了實際操作,才會感受實作的變化和要如何因應,並且從中獲得經驗,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我對這特有感觸,有時理論的東西,我想不通,但是,透過實務操作,有時反而回過頭來理解理論,恍然大悟。當然,如果理論和實務能兼具更好。

倒是原本沒興趣看的〈冰風暴〉和〈與魔鬼共騎〉,在看了這麼書後,引起我的興趣來。有空把這兩部子來看,〈推手〉也可以找看看,說不定圖書館有的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