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Kotor, Montenegro 蒙特內哥羅共和國科托爾市

R0048193
Kotor, Montenegro  蒙特內哥羅共和國科托爾市的科托爾灣,位在亞德里亞海最內縮的位置。
今晚(4/29)收到酷斯拉姊姊4/15寄出的明信片,收到時只知道酷斯拉又去玩耍了。明信片上只寫著「巴爾幹半島最南端」幾個字,看著明信片上的"KOTOR",英文極差的我,根本無法立即想起是哪裡。但是,這幾個字還是讓我連想到一些什麼。以前歷史唸的,「歐洲火藥庫」,另外還有曾經唸過「南斯拉夫聯邦」,後來各自獨立科所沃、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馬其頓(曾短暫為我邦交國)、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等國家。想想應該是在這一帶的國家吧,只是我應該很陌生。

先查了Kotor,出來的第一筆維基百科上的照片,就讓我驚喜,因為角度和明信片一模一樣,只是距離遠近的問題。不過,完全是英文,還是看一下網頁翻譯,原來是科托爾市。那是哪個國家?「黑山國」是哪一國?原來是完全陌生的國度,臺灣依英語名稱"Montenegro"稱為「蒙特內哥羅共和國」。但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則依"Република Црна Гора/Republika Crna Gora(塞爾維亞語)"原意為「黑色的山」,而譯為「黑山國」。

總算恍然大悟,蒙特內哥羅共和國是巴爾幹半島西南部的多山國家,與前面所說的幾個國家均有接壤。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是「蒙特內哥羅王國」,二戰後加入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盟國之一,必然與前蘇聯有密切關係。後來,1990年六個盟國,有四個(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馬其頓)獨立。剩下蒙特內哥羅和塞爾維亞,放棄國名「南斯拉夫」,改用「塞爾維亞與蒙特內歌羅」為國名。2006年5月21日蒙特內哥羅舉行公民投票,獨立派過半險勝。同年6月3日國會宣佈獨立,成為第193個獨立國家,同時恢復到一戰前的獨立情形。

科托爾市(Kotor)是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的直轄市,自中古世紀以來,均是重要的軍事要地。同時保有亞德里亞海地區最完整的中世紀舊城區建築,已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也因為如此,吸引不少觀光客到科托爾欣賞科托爾海灣的自然美景和舊城區的中世紀建築群。

小時候有記憶以來,甚至是到現在,東歐、巴爾幹半島一帶的國情演變,一直是我都沒有搞清楚過的,想不到酷斯拉姊姊寄來一張明信片,因為陌生引起好奇,稍為瞭解巴爾幹半島上,以前的南斯拉夫聯邦,到後來蘇聯解體後,獨立演變的過程。只是,明信片上的這個國家,這個城市,在收到明信片前,我真的是完全陌生的。

以上文字資料參考來源:維基百科-科托爾蒙特內哥羅共和國

後記:

Damian Le說Kotor是個好地方,這才讓我想起去年他四處旅行時,有到巴爾幹半島,找了他到Kotor的篇章

2 則留言 :

  1. 其實酷斯拉後來發現弄錯了
    並不是巴爾幹半島最南端
    只是本次旅程最南端&歐洲最南端峽灣地形
    但是前南斯拉夫聯邦之後獨立過程的複雜程度
    到現在還是沒完全弄懂
    也許下次博物館該辦個這方面特展
    來好好研究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關係~雖然不是最南端,而是位在西南,
      但是我還是查到了啦。
      的確,南拉斯拉夫聯邦各自獨立的過程實在是非常複雜,
      只是看個簡短資料,也只是大略瞭解而已。

      話說回來,「火藥庫」這名詞,不禁讓我想起有東北亞同樣有火藥庫之稱的朝鮮半島啊,
      不知朝鮮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就是。

      要辦展,也要有相關的展覽,才有可能。
      就像上次辦幾檔捷克展,好不容易瞭解了捷克的位置,
      地理、歷史、政治與文化稍為有些概念。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