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蔡珠兒 種地書

R0048188
蔡珠兒 種地書
看了蔡珠兒的《種地書》書裡共分為五大主題,一開始的主題,的確與書名有密切關係,描述她旅居香港日日整菜田耕種的事。然而不斷仔細閱讀下,其實,是在描述她的生活過程,也難怪書後最末挑明了說,她寫了七年,雖然有不少是先前就在報紙副刊發表的文章。的確如她所說,一開始寫得是與美食有關,漸漸的就變成是生活的記錄與所見所聞,甚至是回憶的連結。

從香港的生活,到離開臺灣記者生涯移民英倫,再與現在的老公結婚,甚至是到了義大利、泰國、越南、印度等地,可以見到她足跡遍佈。甚至,就連自己旅居香港,得了乳癌的整個治療過程都書寫在內。對於家人有相同過程經歷的我而言,看到她罹病、治療那段過程,字字在目,再熟悉不過。誠心祝福她,健康、平安,一切都好。

看到她最後一個主題,提到自己也是愛逛市場,真是很對我的味。尤其她提到,她四處旅行,到了當地,一定是先逛市場。我自己也是這樣,只是我不像她對拎著在當地市場新發現的食材或醬料,專程手提回香港,例如她描述她在日本東京築地市場的採買。我是在當地市場找尋當地人的吃食、水果,一樣觀察風土民情,感受人群的熱絡,只是沒她遊歷廣闊罷了。但是,看到她提到,澳洲墨爾本最大的市場,在殖民時期的淘金熱時,可是個墓地時。倒讓我想起板橋的殯儀館周邊,一到夜裡,即變成人聲踏雜的夜市,也是熱鬧的很。

封書上的書衣與內頁主題之初的花草繪圖很美,而且素雅。蔡珠兒還有簡短介紹,原來是日本畫家鄉原古統(1887-1965),《麗島名花鑑》裡的系列創作,創作起迄1920-1925年間。創作尺寸是21.7×18.7cm,約是B5大小左右,其作品現典藏在臺北市立美術館。鄉原古統本名藤一郎,日本長野縣人,日本畫科第一名入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其年代想必與日本時代臺灣留日的西洋畫派的畫家們是重疊的,只是不知道是否有過交流就是。畢業後,1917年來臺灣,在台中中學、台北第三高女、臺北第二中學任教,作育英才。臺籍畫家郭雪湖、陳進受其啟發甚多,他以臺灣自然景觀為題的作品,在日本時代的「台展」掀起震憾,更引起話題,不止奠定臺灣東洋畫基礎,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題外話,圖書館借的這本書也好新,看起來似乎沒被人翻過,借閱記錄上我還是第一個借的,真棒。正當左腹與跨下的不適逐漸轉好,一早起床又開始打噴嚏,鼻子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心想難道又要變天了嗎?一看氣象,果然,明天開始老天又要變臉!這下子,我不用看氣象,自己就是一個人肉氣象臺了。看著這書,下午還不經意睡著,打了小盹,醒來時正好迎面而來金黃色餘暉,真美。

後記:事後查日本畫家-鄉原古統,在臺灣大百科有簡介,此外,在國家文化資料庫-美術類內,發現不少他的畫作,原來很多日本時代看到的「台北名所」名信片或地圖,不少是出自他的手筆。其中,有一張作品「新公園」,以博物館為主體的常見畫作,無論是博物館本身的典藏或網路,都很常見,原來也是他的作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