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乘著光影旅行 Let the Wind Carry Me

3435
乘著光影旅行  Let the Wind Carry Me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
 昨晚看完展回到家,正好看到公視在播2010年引起廣大正面好評的記錄片〈乘著光影旅行〉,真的是太棒了。記得當時,我因為沒有時間看而看到影片已經下片,心情失落不少。昨的不期而遇,心情很愉快。

李屏賓是攝影師,與許多導演合作過,如侯孝賢、楊立國、許鞍華、張艾嘉、王家衛、姜文、是枝裕和等人,看著這個記錄片,以及事後我想起我看過而且喜愛的電影,像〈童年往事〉、〈戀戀風塵〉、〈魯冰花〉、〈女人四十〉、〈心動〉、〈珈琲時光〉、〈太陽照常升起〉等,原來都有他的參與。

而這部記錄片,描述的內容,從他的家庭、家人,以及他投入電影工作的歷程,搭配他參與過的電影,依年代順序播出,並且搭配相關合作過的工作人員等對他的說明和感受。其中,家庭和家人是他最重要,也是最重視的部份。因為工作關係,經常是長時間不在家人身邊,也是他只要在臺灣,或任何時候,是最希望的就是有家人的陪伴,所以有一年他到南方影展領獎,就帶著他80歲的母親去,就像他說的,雖然媽媽從不瞭解他在做什麼,但是,當許多攝影機對著他時,母親臉上還是浮現出以他為傲的神情。

在這部記錄片裡,看到不少片段提到李屏賓與侯孝賢的合作關係,兩人對於電影和攝影的投入與熱愛,從他們合作的作品就可以感受出來,兩人為了作品,相互討論為了使作品有更好的層次。而且李屏賓除了與侯孝賢合作,也與香港、大陸、日本等導演合作,撞擊出更多的火花,而有更多不同的層次。而兩人互相成長,還有彼此的惺惺相惜之感,也讓觀影的我們有更多更好更深層的作品可以欣賞。

有趣的是,看到是枝裕和的訪談內容,而且是枝裕和是我喜愛的日本導演之一。看到是枝裕和提到,他的作品,深受侯孝賢的影響。原來,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我喜歡李屏賓參與的一些作品,畫面呈現出那種有氛圍、感覺和溫暖的光影和層次,在是枝裕和的作品裡也有出現相同的溫和的溫暖。原來,也是侯孝賢的作品裡有的溫暖。

2 則留言 :

  1. 先前写下的感想 http://movie-inshort.blogspot.tw/2010/04/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姬姊~謝謝妳的分享,妳對這部記錄片的心得比我更有層次,超讚!再次謝謝妳與我分享。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