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林文月 飲膳札記

R0041325
林文月  飲膳札記
閱讀林文月先生的《飲膳札記》蠻有意思的,雖然是她平常下廚的文字記錄,但是,可以看見她與老師、同學、家人們相聚時的回憶。同時可以瞭解她從小時候在上海日本租界生活,以及後來到臺灣的過程。期間,各地的飲食也相互交錯與影響,而留下痕跡。

此外,看林先生做菜,也沒有在衡量調味料的量,一切憑感覺,也沒有在煮食的時候試味道。在文中看到這些記錄,我不禁有種被人瞭解的喜悅,而微微笑著。就像我記錄自己做的菜或在外面吃的菜,我會記錄有什麼食材、調味料,做法過程如何,卻不會寫用量,因為很難衡量。人數不同、食材量不同,個人口味,料理的手法各有不同。只要用心,多試次,找出自己喜愛的味道才是重要的。

裡面有些文章,在描述料理的製作、處理過程,讓我有滿心歡心的心情,例如「菜頭粿」「滷蹄膀」、「佛跳牆」、「烤烏魚子」等菜色,和家裡有類似的。「水晶滷蛋」的作法,也是我好久以前曾做過的,並無差異太多。就算是家裡沒做過的,「香酥鴨」或福州菜裡一定會有的「芋泥」,「椒鹽裡脊」、「蔥烤鯽魚」,看了也大概知道如何做,只是要自己多做幾次才能掌握箇中訣竅。

封面的圖畫,在還不知原因前,覺得很像上古時代青銅時期的器物上的獸首雕刻。看了書末的記錄原來是「饕餮」,即是古代所謂貪食的獸類。配上這本書的內容,的確是很契合。

原本,我不清楚林文月先生,去年文化獎頒佈,得將除林文月先生,還有董陽孜先生。董先生有熟悉,林先生不熟,查了才曉得原來有出版許多好讀的書。其中,這本《飲膳札記》更是吸引我的興趣。只是早就買不到,於是上圖書館查詢,並借來一讀。這本書1999年4月初版,而我借的這本,已是2001年4月9刷,可見很受歡迎。

2 則留言 :

  1. 能煮出他的回憶不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Legatintensita~
      我想是意外的發現,其實我提林先生書中做的幾樣菜色,
      那作法的類似其實在閱讀當下,我很驚訝。
      因為我熟悉的作法,不外乎是從外婆和媽媽學習而來。
      不過,就像你說的,能從他的書做出他的料理的確是很不錯,
      畢竟他的描述不是生硬的食譜,
      對於細節有頗多詳實的敘述,
      的確是會有想讓人下廚做的動力。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