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臺灣豫劇團 臺灣豫劇一甲子特別公演 梅龍鎮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27"]478269_637493672943825_1331252713_o 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TaiwanBangZi[/caption]
下午又到城市舞臺欣賞臺豫劇團搬演〈梅龍鎮〉,故事雖然是取材自裨官野史,但是在看豫劇前,小時候也從其他的戲劇上看過,對於正德皇帝與李鳳姊之間的故事,也算是熟悉。飾演皇帝和李鳳姊的兩位主角劉建華與謝文琪,在身段與唱腔都詮飾得很好,王海玲則是詮飾太后一角。看到皇帝與太后為了孫子到底是該在小康生活中長成,還是應該在國家之事中成長,那一段兩人激辯的過程,一口氣慷凱激昂的唱完,真的是太精彩了,精彩到我都流淚了。還有一段是太后跟皇帝說一個民間村女嫁入皇宮的故事,原來就是太后自己的寫照,也表明為何太后不想把李鳳姊接回皇宮的原因,這段也是讓我不斷流淚。這好像是我第一回看戲,看到淚流不止,一旁的陌生人好似看了我好幾眼,奇怪?真情流露也不行嗎?人家不是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就是那傻子啊。當然,如果就裨官野史原本的結果,李鳳姊注定要與兒子分離,但是在豫劇的表現方式上,則是讓結果有了圓滿的結局,最後還是接回宮裡。然而,王海玲在飾演太后一角上,把那個疼愛兒子,又明事理,心地圓融又柔軟,放下身段的那個集太后、母親、婆婆各角色於一身的各種角度的詮飾,真的演得非常好。在唱腔、語調的呈現上,非常恰如其分,沒有過猶不及,實在是太厲害了。真的是非常好看!另外,飾演大牛和老太師這兩位,我也覺得演得非常好,其身段、語調和唱腔也是非常棒的,也是一個戲份頗為吃重的角色。

1 則留言 :

  1. […] 金馬獎後,某日在facebook看到這個演唱會的訊息,問了娘,果然她是有興趣的,就訂了兩張票陪她去聽這演唱會了。然後,我才知道原來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講得就是李鳳姊和皇帝之間的故事,那就是在豫劇看的〈梅龍鎮〉呀!娘說,我居然不知道〈江山美人〉就是在講這故事。呃…這部黃梅調電影上映時,我都還沒出生,後來也沒看過,怎麼可能會知道咧。而〈梁祝〉上映50週年,雖然在臺灣首映時,我並沒有看過,也還沒出生,但是,印象中在我小時候有跟娘和外婆到電影院看過重上映的1963年〈梁祝〉,雖然那時候中間還睡著,直到他們要下山回家,十八相送那段才醒來,但是至今還是有印象的,那時候,應該也是慶祝〈梁祝〉上映幾周年,所辦的重映活動吧,我想。 […]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