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臺北市萬華區]維多利亞茶餐廳初訪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西門町的維多利亞茶餐廳。[/caption]
這家店,好久以前就知道,也經過很多次,卻從來沒進去過。每次想去,如果不是客滿,就是想預約沒得約。果然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加班加到眼睛痛、身體不適後,漫無目地的亂走,結果獨自一個也可以吃到。只是吃完後就速速離開,畢竟這裡是吸引年輕人來的地方,進到這裡頭整個空間都鬧烘烘的,其實待久了有些想逃出去。畢竟腦袋轉了一整天,我想找個地方安靜放空一下子。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子薑皮蛋。[/caption]
子薑皮蛋,其實就是醃漬嫩薑一堆,外加皮蛋數瓣。薑的滋味和口感醃得很不錯,適合拿來當零食吃,也很下飯。皮蛋更是我喜愛的食品之一,想不到與子薑搭配還蠻對味的耶。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豬腸粉。[/caption]
這個豬腸粉,應該算素的,其實就是腸粉淋上芝蔴醬和香港甜醬,其實滋味還不錯吃。香港甜醬的味道有些像甜麵醬,不過味道沒有甜麵醬那麼重。吃素的同學來,可能只能吃這一道了吧。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例湯。[/caption]
點碗例湯,來配飯。裡面還有蛋花。看起來像冬瓜,吃起來沒有冬瓜味,也不像白蘿蔔,碗底朝天還是不知道是什麼。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臘味煲仔飯。[/caption]
這碗臘味煲仔飯讓我等得有意思,雖然簡單,但是,真的是簡單好吃。工作人員端上來時,有擺滿臘肉、臘腸、肝腸的飯,還有一個盤子,一碗黑黑的液體。工作人員先夾起部份肝腸、臘腸與臘肉,然後將那一碗黑黑的液體倒入三分之一,再用不鏽鋼夾和不鏽鋼湯匙混合攪拌,再把先前夾出放在盤子上的臘肉、臘腸、肝腸擺在上頭。之後,我就開動了。肝腸、臘腸與臘肉的香氣與滋味很棒,很濃郁、而且不死鹹,非常好吃。白飯使用的是泰國香米,粒粒分明卻又帶有熟、硬香的口感。由於一旁小碗黑黑的液體還有三分之二,我一邊著臘味煲仔飯,一邊用筷子蘸著小碗裡的醬汁,一口接一口的嚐著,這黑黑的液體,看起來很醇,鹹度不高,不會死鹹,而且有甘甜、滑順的口感,香氣不太明顯。小小的在心裡判斷,這該不會是廣東醬油?應該是老抽吧?可是倒在飯裡,卻在臘肉、臘腸、肝腸的油脂與熱的相互作用和催化下,讓三種加工肉的味道被突顯,醬油的隱隱香氣因為熱度有透出來,但是依舊稱職的扮演它配角的角色,不搶了三個主角的風采。白飯也因為裹上了油脂和醬油,滋味和口感豐富了起來。其實,這一碗煲仔飯份量不少,足以兩個人食用,我卻獨自一人慢慢的將它吃光了。

準備結帳時,走到收銀臺,又見女老闆,好奇詢問那一小碗黑黑的液體是什麼調味料?得到老闆肯定的答案,的確是香港用的醬油,而且是老抽。老闆敘述它的滋味,的確與我品嚐出來的感覺是一樣的。老闆說,我怎麼也知道老抽、生抽?我只有微笑,心裡想著,多虧幾年前的醬油展。老闆還補充說明,這臘味煲仔飯若沒有老抽的加持,就不會好吃!所以我一開始才會敘述,這碗臘味煲仔飯是簡單的好吃。就是不曉得,這店裡用的老抽是哪個牌子?要到哪裡才買得到?雖然也沒有問女老闆,但是我想之後還有機會。原因是,在我品嚐這老抽的時候,我突覺得這老抽的滋味,除了風味、香氣沒有臺灣的蔭油如此突顯外,質地跟臺灣蔭油的油清很像。其實,應該是很適合拿來做紅燒料理的醬油,例如紅燒烏魚、紅燒旗魚等。

電話:02-2382-6388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27巷19號
營業時間:12:00-22:00
facebook:維多利亞茶餐廳
交通資訊:捷運板南線西門站6號出口後步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