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樹鵲

無標題
無標題
昨天吃完早餐後,到家附近的公園散步,走走之後坐在公園椅稍為休息。公園椅後面是幾棵臺灣欒樹,正要抬頭,樹冠上傳來幾聲鳥叫聲,順著叫聲來源往上看,就看到兩隻鳥在樹冠上跳來跳去,那時候還不知道是樹鵲,看著牠們跑、飛,倒也覺得蠻有趣的。不久,竟然發現其中一隻,下到陸地上來,就在我左後方的臺灣欒樹的根部走來走去,和我是非常近的距離,我才能不動聲色的,拿起手機拍牠。不一會兒,牠不見了,才一下子,又出現了,就是第二張照片,只是嘴裡咬著一個東西,很像是花瓣。後來就不知道又飛去哪裡,我也該離開了。

剛剛上網查詢,才瞭解原來這就是「樹鵲」。查了臺灣大百科,原來是鴨科,而且是臺灣特有亞種鳥類,但是因為數量不少,而且穩定,所以不是保育類。看了文字,的確牠們不太怕人,而且棲息的空間與人類活動空間高度重疊,難怪在公園可以看見,而且根據文字說明,牠們經常和白頭翁、臺灣藍鵲、紅嘴黑鵯一起覓食。牠們的飛行動作真的蠻美的,動作很優雅,而且很流線。資料上說,每年的4-6月是牠們的繁殖期,這麼說昨天我看到牠們,應該是在決定築巢地點,而飛下地面的那隻,就是在找築巢的材料了。祝福牠們平安下蛋,並成功孵化、養大幼鳥。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