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親愛的奶奶 To My Dear Granny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401"]4467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caption]
星期六晚間,公視播映電影〈親愛的奶奶〉。這部電影,我終於看到了,其實這是導演瞿友寧自己的故事。只是由柯宇綸飾演導演,張岫雲飾演奶奶、林美秀飾演媽媽,張世飾演過世的爸爸。故事從奶奶過世後,他要寫一封有關奶奶的信,其實是祭文。透過回想他與奶奶生活的時光,電影採用倒敘法,一段段的描述故事。由於父親長年在國外跑船,最後因為工作發生意外身亡,所以年紀還很小的阿達根本沒有印象,唯一的印象就是穿著阿兵哥衣服的遺照罷了。但是,奶奶和媽媽不想讓他知道那痛苦的事情,選擇不要讓他知道這些痛苦的事情,而是告訴他爸爸有多愛他。兩人抱頭痛哭,然後奶奶把東西相關事證收走。但是卻告訴阿達母親,若想改嫁她可以改嫁,阿達她會養大。也許是她不希望媳婦年紀輕輕就守寡吧,還是不喜歡她的工作和她的人?只不過,阿達的母親想不透為何婆婆要這樣說?只是那一夜颱風過後,媽媽放棄歌星工作,到成衣廠上班,奶奶每天帶著他,忙進忙出的,有空帶他上戲院看電影。只是逐漸長大的他,覺得奶奶和媽媽心裡都藏著秘密。即使阿達的媽媽,成衣廠的新同事對她有意思,卻也知道自己有高堂、小兒要養,再加上在意婆婆的觀感,也就把自己的幸福埋藏在心底。

好幾幕戲,都讓我印象深刻,已上小學的阿達在家裡,奶奶和鄰居打麻將,明明是星期日,媽媽卻不在家。奶奶說年輕人去工作了。卻有個鄰居故意說了不入耳的話,惹得奶奶不高興,牌也不打了。不高興是自然的,因為我媳婦還容得別人說嘴嗎?我都這樣說了,誰敢懷疑我說的?雖然對媳婦不些小地方不滿,但是心裡知道媳婦不是鄰居口中說的那種人,自然是不高興的。

還有,奶奶生病,阿達載奶奶看病,在等門診時,他去買稀飯,卻出車禍也被送到醫院。奶奶接到護士通知,病也不看了。看到孫子一隻腳粉碎性骨折,那眼淚很自然的就流下來了,那是奶奶對孫子的心疼。以及,後來奶奶要給孫子買機車的錢,被金光黨騙去,她還自己坐計程車抓騙子,最後被送到派出所上手銬,也是看了讓人不捨。尤其是當張世出現時,表示奶奶心裡想的,如果是他兒子一定會馬上來帶我回家。畢竟媳婦上班很忙,也無法馬上來帶她。媳婦要工作賺錢,奶奶還要身兼母親和父親的角色,同時還是保有那個疼孫子的心。

張世的出現,都有意義,例如在電影院裡,兒子就這樣在半夢半醒之間,完成了他想在父親身上「搭飛機」的小小願望。當阿達說女友懷孕,要當爸時,奶奶和媽媽是沉默的。但是張世的出現,其實是有幾個意義的,一個是安慰太太和媽媽,兩位身兼數職,真的是辛苦了,如果他還在世,有些事情是不用他們兩個在承擔。奶奶多希望,是張世親自在場,聽到這消息,然後由他去擔任婚禮的主婚人。片尾餐桌上那幕,過世的奶奶和父親都一起吃飯,其實是象徵,雖然,家人過世了,但是,他們的心一直與我們同在,還是結合在一起的,雖然看不到。就像奶奶的後事辦完,奶奶還是像生前一樣,一直守著老家。

在這部電影,我很喜歡資深演員張岫雲奶奶的演出,演技非常自然。柯宇綸在這部電影的演出也很亮眼,有大突破!林美秀媽媽的類型,真的是有不同的角色,沒有直的當過媽媽,卻能演得平實自然,就連和兒子溝通的話語,也讓我覺得很熟悉。

當然,這部電影,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和奶奶、爺爺生活的點點滴滴。例如電影裡,奶奶告訴孫子死傷畫面不要看,並且把孫子的臉擋起來。這樣的事,我也有經歷過。很多的疼愛,都是來自他們的行動和付出,雖然,愛不輕易從口中說出,只能意會。話說,小時候,我也跟那個阿達一樣,認為電影裡的人,是住在裡面的耶!還有,這部片雖然最後都沒有在金馬獎上得獎,但是,當我一看到這部電影,立刻想到那天的金馬獎上,劉德華牽張岫雲走階梯的事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