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龐貝的一天特展/A DAY IN POMPEII

龐貝的一天特展
難得今天假日起了個大早,8點我就醒了。因為上午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看「龐貝的一天特展/A DAY IN POMPEII」,自從得知科教館在展覽這個特展時,我就很想去。昨晚臨時動了念頭,決定今天一早就過去。搭捷運再轉公車,很快的就到了。由於現在是大同科技經營,所以在門票上不僅貴,而且我也只買這個展的門票,所以只能看這個展囉!不過,我想這樣也夠了。展場雖然大,東西雖然很多,但是就是略顯空空的感覺,而且比較像是一般美術館或是故宮那種靜物擺設的展覽,而不是屬於情境式的展覽,所以也有點小失望。

該展以12個主題來介紹龐貝,如「城市區」、「傢飾區」、「首飾區」、「宗教區」、「醫學區」、「受難者區」、「飲食文化」、「死後世界」、「海洋生活」、「經濟生活」、「劇場區」、「擴增實景」等。雖然龐貝城在西元79年8月24日下午1時因維蘇威火山爆發而掩埋,直至百年前因下水道興建而重見天日。雖然經歷2000多年,但是,從龐貝挖掘過程與展覽中,我仍可感覺到他們對宗教信仰的虔誠,不管是希臘或是羅馬的信仰。甚至是他們的青銅、大理石與陶製的烹飪用貝、碳化、石化的食物,神廟樣式、建築壁畫、飾品、傢俱裝飾,足以說明他們的文明是多麼的高度發展,就現在看起來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們生活的富足。而火山爆發的這天,小普林尼的日記當中,也清楚記載著維蘇威火山從西元79年8月24日下午1時開始,連續噴發一整天的過程,以及火山灰、毒氣等對龐貝城與人們幾乎是毀滅式的摧毀過程,都被詳細的記錄下來,而使得後人得以從小普林尼的日記中得知龐貝城究竟是發什麼事,而得以將真像還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