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張昊/請問么零么在哪裡?一個北京女學生的愛台灣遊記

R0019218
張昊/請問么零么在哪裡?一個北京女學生的愛台灣遊記
張昊是北京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的學生,利用與臺灣交換生的機會,來臺灣一個學期,從課堂上、社團體會到與她在北京上課的不同。課餘也走訪許多地點,也許大多數是觀光景點,但是,倒也讓她體會到很多的不同感受。不論是日常生活、飲食、社會現象或政治,都與她在北京時接觸到的有很大的差異。當然,我想她接觸到的畢竟只是一部份。畢竟臺灣還有很多,是她還沒接觸到的。

一看到這本書,我就想看看,這些從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到的交換生們,對於臺灣的感覺。自從臺灣開放大陸人來臺觀光,甚至是自由行和交換生,我其實還蠻想知道從他們的眼中,是怎麼看臺灣的呢?畢竟生活、教育、政治各方面都有不小的差異,感受上差異應該是有的。

不禁讓我想好早之前,臺灣開放人民到大陸探親,後來大家也都到大陸觀光,我自己也在前年去了上海和江蘇一趟。我不知道別人的感覺,至少我自己的感覺是不喜歡的。但是,我也不否認,幾十年前的臺灣也有些地方像他們一樣,只是,臺灣經過好久的轉變,才成為現在大家熟悉、習慣的樣子。

書中,有不少用詞是我完全不瞭解的。一樣是中文,用法和解釋完全不同。讓我感覺好不習慣,有的還想不出意思。

發小=從小到大的朋友
悲催=悲慘
混不吝=指什麼都不在乎
拉練=野戰軍出去訓練
一副葛朗臺模樣=巴爾札克小說裡的小氣人物。這我曉得,只是沒想到作者會這樣使用,形容人小氣呀。

其中讓我看到大陸的「剩女」級別:簡直傻眼!25歲叫剩鬥士,28叫必剩客、30叫鬥戰剩佛、35以後叫齊天大剩,有夠毒的啦!

能從一個大陸交換生的眼光看臺灣,倒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讀來輕鬆的小閒書。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