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南庄一日遊

先讓我寫一句「能回到家真是幸運,謝謝上蒼保祐」…

此話怎講?且看我委委道來。今天公司一群人到苗栗南庄一日遊,我們愉快從臺北出發,剛出發時,還是出著大太陽呢!雖然有同事說今天會下雨,但我們都覺得應該還好。縱使中央氣象局也有發佈豪大雨特報,內容如下:受鋒面接近影響,今(10)日台南以北、東北部地區及澎湖有局部性大雨發生,彰化以北並有局部豪雨發生,尤其桃竹苗地區有局部性大豪雨發生的機會,請注意落石、坍方及土石流,雷雨區內請防範雷擊及強陣風。雖然氣象特報是這麼寫的,我們還是照原訂的計畫出發。

從臺北出發是陽光普照,直到我們快到目的地,發現天空陰陰的。在伯恩牧場時,開始有零星的小雨滴落下,等到我品嚐完鮮乳與cheese cake後,開始下起大雨,從這時開始,雨,就幾乎沒有停過。而且是從來沒有看的大…

向天湖
向天湖一隅,拍照此時雨又變大了
到下一站向天湖,雨小了些。這裡是賽夏族舉行『矮靈祭』的場地之一,旁邊還有一個賽夏族文物館,不過因為是星期一,所以沒開。也不過下車沒多久,又開始下雨,而且愈來愈大。到最後我的衣、褲、鞋、襪全部溼透。

看了向天湖後,前往用午餐的地點,途中,發現雨勢愈來愈大,甚至刮起強風、把雨吹得四處亂飛。看著中型巴士的雨刷已經調到最快速,可是擋風玻璃的雨水還是掃不完,甚至於雨勢大到完全看不到前面的馬路,能見度非常的差。而我坐位旁邊的玻璃,雨水不是一點一點的潑在上面,反而像是被人從車頂上倒水般,那水是一直沿著玻璃大量的流下來。慢慢的,路上開始積水,小水溝因為雨水太多而溢流路面形成徑流或是小河流,甚至是路邊山壁邊坡上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強風除了把雨吹的到處飛外,山坡上的樹也隨著強風舞動,看得令人害怕。漸漸的,山路旁的小溪原本翠綠的溪水,變成黃沙滾滾的泥流,像是一條小黃河沒兩樣,而且因為雨勢又急、雨量又大,造成溪水迅速爆漲,坐位可見到溪流演變的我,可以說是觸目驚心!一直到我們提早用完晚餐,準備打道回府。雨才稍稍停了一下,但不到5分鐘,隨即又傾盆大雨!除了雨外,還一直有打雷、閃電產生。
南庄老街
從11點一直到6點雨都沒停過的南庄老街
在返回臺北的途中,下山的路上,可見到溪水流速更急、水勢更是比直前爆漲許多,簡直就是感覺離路面很接近。結果,就發現靠近小溪的邊坡馬路,有一小段坍方,顯然是路基有流失。另外,靠近山壁的另一邊,不時可看到大樹倒臥路面、大石頭佔據一個車道、甚至是從山坡上被雨水沖刷下來的土石流,還有更多的大小瀑布。

一直到我們上了中山高,雨還是不停的下著,晚上7點多,老媽打電話來問我人在哪。當我說人已在高速公路她才放心,原來那時新聞正在報導今日的降雨,南庄是今日雨下最多的地方。今天有5輛遊覽車因為土石流、道路坍方而受困山區。那時,我真的被嚇到一身冷汗,好在我們後來每一個點停留時間不長,晚餐也提前吃,所以才得以順利下山,當我們下山時,其實路旁已經有一些土石流,只是還沒有釀成很大災情,道路還沒中斷,我們才得以通行。我想,那些被困在山上的旅客,一定是因為道路被土石流給中斷而無法下山,希望他們平安無事。8點半左右回到公司,雨也終於停了。到現在(11:53)都沒再聽到雨聲…
20060410raintw
今日累積雨量圖(苗栗縣那一塊是雨量最多的)
上氣象局網站,查了今日累積雨量圖,哇!好可怕,全臺灣就苗栗縣的雨量降下最多!(看上圖)再查前一百名雨量資料,第1-12名雨量都在苗栗縣,而南庄今日全臺雨量最多,下了283.5毫米,實在是非常驚人!我們真的很幸運,挑到今天去南庄,碰上今日全臺下最多雨,在躲雨的同時,與當地人閒聊才知道,他們也沒看過南庄下過這麼大的雨勢,幾乎是從來沒有過的。對了,11點多到南庄時,已經見到些許的油桐花已開花,不過還不是很多,只有零星點點在綻放,大概4月底、5月初就會有很多油桐花開囉!

今日因為下雨的關係,很多地方都沒開,街上顯得冷冷清清。我也沒拍什麼,只是拍了一些今天吃的點心、午餐、下午茶、晚餐和同事們的照片。實在沒什麼,所以就不貼出來。至少,我已平安到家,並且在電腦前寫日記,感謝上蒼保祐!再看看氣象預報的文字,今天預報的情形,我全遇到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