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Movie-Chocolate Rap/巧克力重擊

Chocolate_Rap
電影尚未上映前,在看到電影海報時,它的色調、文字風格讓我直覺是部日本電影。直到我看到了巧克力重擊的網站,以及朋友的說明,我才明瞭這是部國片。當然導演李啟源先生所導的影片,我也是第一次看過,對他拍攝風格完全不瞭解。不過,在網站中有介紹李導演的經歷,原來他之前在美國製作過不少電影,對於美國的拍攝電影手法可說是駕輕就熟。當然,在《巧克力重擊》這部片中,李導演將美國那一套製作電影的作業方式,引進臺灣。並且用在這部影片上,從這部電影的拍攝、運鏡手法,以及音效、配樂的使用,都與以往的國片所採用的方式有著很大的不同,也就是與臺灣幾位名導演的執導方式有著很不一樣的地方。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了全新的觀感與體驗,把我們熟悉的臺灣拍得非常的美麗,不管是臺北市西區、古蹟鐵道部、華山藝文園區。或是南部的月世界、海邊、高屏大橋舊鐵橋等,都讓我有全新的感受,該片的攝影師功不可沒。還有音效的設計、剪接與混音在搭配劇情、畫面上都非常的恰到好處,讓整部電影除了視覺上的感動,聽覺上也是種享受。再加上陳昇的配樂,雖然用的都是陳昇以前的歌,但是並不會覺得過時。對我來說,陳昇的歌也曾經陪我度過生命中某一段時光,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甚至聽到前奏流洩出來,我還想跟著唱下去呢!
Chocolate Rap桌布
該片是以嘻哈街舞為主軸,以巧克力(陳信宏飾)、Pachinko(周柏青飾)、阿里(賴雅妍飾)、金剛(唐振剛飾)、剉冰泉(陳慕義飾)這幾個人的互動為影片鋪陳故事。

巧克力從原本花俏的舞步,轉變結合武術的自創風格。金剛原本是不出色的,但在巧克力的指導下,逐漸展露頭角受到眾人矚目,最後還與巧克力在國際街舞大賽上一較高下。電影最後金剛與巧克力在海邊尬舞的片段,可感受到他們的友誼從原本的分道揚鏢到後來的惺惺相惜!

Pachinko是與巧克力在鐵橋上的較量後,成為好友。

阿里是一個勤練古典鋼琴巴哈曲目的女孩,四處參加比賽,希望有人欣賞她的音樂,並獲賞識而躍上國際舞臺。

除此之外,阿里與巧克力、Pachinko之間的友誼與情感,還有她與巧克力最後所說的那段話,是發人醒思的地方。

巧克力的父親-剉冰泉,是除了主角巧克力外,第2個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沒有剉冰泉這角色,根本無法托出巧克力。剉冰泉這個角色,應該可以說是許多傳統父親的代表,我父親的個性就像片中的剉冰泉般,嚴肅而不多話,讓我心有慽慽。一開始他對兒子練舞是極反對,常常因為這樣而生氣,搥鏡子。但是自從巧克力車禍受傷後,好在他的腳復原情形良好,並沒有因此而不能再跳舞。當巧克力在製冰廠幫剉冰泉切冰時,父親以每冰因水質、硬度、紋路的不同,讓他瞭解切割冰塊的技巧不是只有使用蠻力就可達成。這些話,也深深影響他在練舞上的之後發展與演變。印象最深刻是某天剉冰泉載著巧克力經過橋下,巧克力看到在河濱公園練舞的舞伴,露出渴望的眼神。而這一幕正好被剉冰泉看到,巧克力只好把渴望藏起來。但剉冰泉瞭解跳舞是巧克力的最愛,一付了然於心的神色,就把車開到練舞的地方,讓巧克力下車。從巧克力看到舞伴到下車,這段時間完全沒有臺詞,但是,光是看巧克力與剉冰泉的眼神、臉色就可以瞭解彼此之間在想什麼,可以說是非常經典的片段,讓我覺得非常過癮。甚至父親看到國際街舞大賽的宣傳單,還去買了一雙練舞專用的鞋給巧克力,看到這兩個片段真是非常的感動。OS~還是洩露一些劇情,這部片不管是在攝影、音效、配樂上都不同於以往的國片,當然活力有勁又好看的嘻哈街舞也是值得到戲院一看的原因。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